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舟曲县

“三变”铺就小康路 “四宝”搭起致富桥

 2019/08/22/ 10:07 来源:甘南日报

“三变”铺就小康路 “四宝”搭起致富桥

——舟曲县曲告纳镇党建引领促脱贫工作纪实

  记者 闵贵平 通讯员 兰平

  近年来,舟曲县曲告纳镇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党建+”的理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农村“三变”改革为契机,在乡村观光旅游、花椒种植、羊肚菌、中藏药材四大主导产业上狠下功夫,干群齐心、苦干实干,强基础、壮产业、创机制,扎实推进党建助推产业发展。

  瓜欧村:内育外引共发力,

  乡村旅游促振兴

  在脱贫攻坚工作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瓜欧村按照镇党委“重大事项党委决策,重点工作支部引领,难点问题党建破题”的总要求,通过“党支部+‘三变’+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打造集山水民俗文化旅游,休闲、观光、采摘为一体的经济林果园区等,实现了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的“双赢”格局。瓜欧村党支部以“三变”改革和“三链”建设为总抓手,确定了旅游兴村的总体发展规划,以瓜欧景区、经济林果采摘观光园、全村旅游点整合成片的“一景一园一片”旅游发展构思。以种植收益和贫困户参与种植管理务工收入实现对贫困户的精准帮扶,推动全村长远可持续发展。

  岔吾古村:党群齐心谋发展,

  依托花椒产业走上致富路

  为认真贯彻各级党委政府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子,曲告纳镇党委以产业为纽带、以地域为补充,依托花椒龙头产业,立足岔吾古村资源禀赋、气候条件,流转土地,在岔吾古村组建花椒产业党小组,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划分“责任田”,力求实现党建带产业,产业促党建双向发展。镇党委指导产业党小组创新推行“组织作为,党员带头”模式,有序推进占地280多亩的“党建促脱贫花椒示范园”建设。

  党小组按照“支部+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实施组织管理,集体负责苗木管理,企业垫付种苗和农资生产成本并提供生产指导、负责产品销售,增加产业效益。群众以土地折算资金成为股民,产生的效益和分配方式实行一年制结算,收益的20%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用于改善村级环境和民生项目。群众每年可从每亩耕地获得纯收益800元,村集体每年实现增收5.5万元以上,真正为贫困群众架起脱贫摘帽、圆梦小康的“彩虹桥”。

  木耶村:小小羊肚菌,

  致富“大天地”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走进木耶村,产业脱贫实践如火如荼。羊肚菌产业已从2018年党员种植的“小舞台”,转变成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大天地”。木耶村以村党支部为引领,书写着党建促脱贫壮丽华章。

  木耶村党支部紧扣“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主线,通过土地流转、技术指导等方式,调动群众种植羊肚菌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2018年,党员群众带头示范种植羊肚菌40亩,并试点成功。2019年,曲告纳镇有效整合资金、技术以及销售渠道优势,积极协调对接县农牧局相关站所,解决技术问题,并提供免费菌种,完成了108亩的羊肚菌种植,平均亩产达300多斤,产值超过70余万元,近60户贫困户从中受益。实现了贫困户“户户有产业,人人有增收”目标。

  乔玉诺村:因地制宜兴产业,

  中藏药材助力脱贫奔小康

  新时代焕发新气象,新征程展现新作为。近年来,乔玉诺村党支部坚持以“三变”改革为抓手,采取“党支部+村集体+农户”的运营模式,在党支部的领导下成立合作社,利用村集体发展资金50万元入股合作社,流转26户群众的土地,发展党参、羌胡、柴胡为主的中藏药材规模化种植180多亩,种植基地优先聘用村里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及参与土地流转的农户,日常用工每天10余人,种收高峰期用工可达每天50余人,务工群众家庭每月稳定增收2000余元。同时,中藏药材种植也为村集体经济每年创收3万元,不断积累壮大的村集体经济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新活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