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临潭县

勤劳致富底气足

 2019/09/03/ 15:06 来源:甘南日报

  敏海彤

  “自家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真正富。”当这句话从一个农村妇女的口中说出时,我心里还是有小小的震撼。干合作社十多年来,马玉芳实实在在的发展产业,安安静静的带动群众,走出了一条自己特有的致富路。

  沿着南门河一路行进,昔日的臭水沟,如今变成洋气的滨河小路。微风吹过,柳枝轻抚,空气中满是花草的清香。

  左边是土木结构的农家小院,虽然布满了岁月的印记,但却依旧干净整洁。右边是一幢充满现代化的二层小洋楼,高档雅致。这一新一旧的明显对比就是马玉芳一家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真实再现。

  独上高楼后的坚持

  过上幸福美好生活是人民群众的梦想。2008年,獭兔毛市场紧俏,为了贴补家用,马玉芳一家与几个朋友合伙养起了獭兔,办起了合作社。但是由于疏于管理,加上獭兔毛市场的崩塌,一年多下来,不但没有挣到钱,反而欠了不少债。

  失去了市场的獭兔,也失去了它存在的价值。当所有人都准备放弃獭兔、放弃合作社时,马玉芳一肩扛起了所有的债务,决定继续养兔,虽然獭兔毛市场崩塌了,但是卖兔子也是能挣钱的。

  马玉芳家在临潭新城镇,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却要在离家几十公里的流顺养兔子。在别人的不解下,马玉芳逼着自己比以前更努力了,那时候马玉芳的生活就是兔棚和家两点一线间,整整一年多马玉芳没有时间去逛街,也没给自己添过一件新衣。

  衣带渐宽中的努力

  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则是架在河流上的桥梁。

  “兔子不会说话,有没有好好操心看毛色和神态就能看出来。”刚开始忙不过来的时候,马玉芳也雇过工人。但是因为不能很好的掌握兔子的习性,导致兔子生长缓慢,死亡率提高。

  为了更好的饲养兔子,马玉芳通过自学和请专业人员讲授学习兔子防疫、配种等知识,通过一次次的实践,马玉芳已经是这方面的行家里手。而且为了让兔子摄取均衡营养,马玉芳租种牧草,确保在春夏秋三季能让兔子吃到新鲜的牧草。

  那时候,用披星戴月来形容马玉芳的生活是再合适不过的。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兔子的出栏率高了,也有了稳定的销路。马玉芳不但还清了所有的债务。合作社也渐渐步入了正轨。

  临潭有句古语叫做:闲坐不如撵麻线。马玉芳在尝到养兔的甜头后就动员身边的老人和妇女养殖兔子。只要有养殖意愿的,马玉芳都会低于市场价出售种兔,家庭困难的甚至会赊欠。

  “阿婆们在家看孩子的时候养上一两窝,一年下来赚个几千块钱没问题。”由于兔子吃得少,出栏快,只要马玉芳帮着解决防疫、配种和销售。周边的老年人们都愿意养一些来补贴家用。

  由于马玉芳为人热心、技术又好,很快在养兔圈里有了很好的声誉。所以,除了县域内各乡镇请教或者抓种兔的以外,像渭源、漳县等地的养殖户也会慕名来取经。

  蓦然回首时的思考

  眼界决定格局。有人说,你让别人抓种兔养殖,就不怕让别人被市场挤掉吗?但是,在马玉芳看来兔子的需求市场很大,而我们所占的份额只是周边的农家乐而已。只有把市场做大做强,才能占有更多的需求份额。

  马玉芳的愿望是把兔子养殖做成一个产业链,在全国各大超市上市。为此,早在几年前她就注册了“洮州”牌商标。“这样大家都能赚钱了。”马玉芳笑着说到。

  十年如一日,她在坚持梦想,勤劳致富的同时,带动身边的人致富增收。但是她从来都没有跟任何人说过,只有她微信里的一段段语音和视频记录着她的付出。

  2018年以前,马玉芳一年下来最少能挣个20多万。去年以来,她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参与到脱贫攻坚战活动中。目前,她的合作社通过散养和入股带动贫困户15户。而且她打算让贫困户来帮忙收割以往她一个人能割完的牧草。“就是想让他们参与进来,能够感受劳动带来的好处。”马玉芳说到。

  由于照顾贫困户,马玉芳将种兔的出舍价压到最低给贫困户,而将回收价格提高到以往的1.5倍以上,这样一来二去马玉芳的收入比往年少了一半以上。“带动的贫困户越多,我们的市场占有率就会越高。这样,我们离产业化就更进一步了。”马玉芳开心的说到。

  勤劳致富是千古不变的真理。马玉芳正在用她的模式带领贫困户自信的走在康庄大道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