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碌曲县

碌曲县农业农村局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改善人居环境、 规范提升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运营能力工作纪实

 2019/09/05/ 10:07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形成合力,迅速掀起全县产业发展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热潮,将产业发展、“厕所革命”等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长效机制和自觉行动来抓落实,切实解决产业发展缺乏后劲、厕所覆盖率低、专业合作社运营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县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不断改善农牧村环境,努力营造整洁、优美、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提升全县农牧民人居生活水平。

  精准部署,推进农牧村全面发展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产业发展、规范专业合作社、农牧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厕所革命工作安排部署会、推进会以及部门联席会议,扎实安排部署发展产业、推进“厕所革命”和规范提升专业合作社等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县农业农村局也相继召开了重点工作安排部署会和业务培训会,进一步要求全系统干部职工以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锐意创新的工作精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坚决打好产业发展、规范专业合作社、“厕所革命”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这场攻坚战,为建设民富县强、文明和谐的新碌曲做出更大贡献。

  精准整改助推党建及业务再上新水平 今年以来,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多次召开会议,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以及省州县委农牧村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安排部署党建及业务重点工作,以党建为引领激发真抓实干促发展的激情,党建与产业发展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二是及时召开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部署会议,动员全系统上下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认真落实领导责任、主体责任、日常监督责任,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各级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根据县委的整改方案,除6条整改的问题外,主动认领与单位有关的问题11条,并分别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的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三是多次召开培训学习会议,学习党建和业务知识,累计培训党务工作者和业务专干120人次,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提升业务能力。

  精准施策着力发展产业2019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一年,县农业农村局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紧密结合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实际,把产业脱贫作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发展县域经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农牧民持续增收的突破口,明确产业扶贫方向路径,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特色农牧业、乡村旅游等富民产业。目前,全县17户依托产业脱贫的未脱贫户2019年产业脱贫计划现已全部调整更新完毕。目前已完成全县产业到户资金1823万元的兑付工作,其中入户资金22.5万元,入股资金1800.5万元,为全县决胜脱贫攻坚和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精准督导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完成“厕所革命”任务和清洁村庄任务,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抓重点、抓落实,强弱项、补短板,全面完成全年农业农村改革的各项目标任务,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7月、8月期间,省、州督导督查组多次深入我县对46户未脱贫户、已完成的户厕以及125家贫困村的专业合作社进行了逐项核查,根据省、州督导要求,县农业农村局抽调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和厕所革命、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壮大村集体经济4个工作组20余人,对全县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以及“厕所革命”建设情况、卫生达标情况以及改扩建任务完成情况开展情况进行了“再回头”督导,发放藏汉双语的人居环境宣传册6000策。全县2019年户厕任务为1091座,公厕任务36座,目前,已完成户厕改厕1368座、公厕36座。

  精准提升规范专业合作社发展近期,抽调工作组对全县贫困村12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运行情况再次进行逐户摸排。其中,运营规范的40家,运营较规范的37家,运营一般的10家,未运营的合作社0家,吊销注销的38家。统一印制发放专业合作社社员证3000册,制定发放专业合作社制度牌20套,对所有合作社根据经营范围和产业发展需求,制定适合自身发展的“一社一策”计划,积极组织引导有意愿抱团发展的合作社成立联合社,目前已组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1家。与全县专业合作社签订诚实守信、守法经营承诺书280份,发放专业合作社会议记录本280本。

  精准培训提升农牧民素质为促进全县农牧业从业人员、专业合作社经理等人员素质提升,确保产业扶贫工作深入有效开展,推动全县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村级防疫员、贫困户、乡镇兽防站技术人员、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法人等以集中授课和外出观摩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累计培训300人次,目前,“一户一个科技明白人”培训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当中,有力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沈江平 拉毛草 尚建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