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合作市

合作市:垃圾也能兑换生活用品

 2019/09/10/ 09:13 来源:甘南日报

  本报合作讯 (记者 张金鑫) “500克积50分,100积分兑换一元,这个月我又兑换了一大袋洗衣粉”,在垃圾分类试点区美森佳苑院内,王女士笑着对我们介绍。刚刚她把一小袋废弃塑料和饮料瓶之类的垃圾倒进了印有“可回收垃圾——塑料”字样垃圾桶,神奇的是,这个垃圾桶会自动称重并且显示积分,这样的垃圾桶一组有五个,分别是“塑料、纸张”、“玻璃制品”、“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每个垃圾桶上面有个红色钮,住户可以选择相应的按钮来倾倒垃圾。

  当记者采访王女士的时候,她高兴地拿出“积分卡”给我们演示说:“我们这里的住户每户都有一张积分卡,扔垃圾时只需轻轻一扫,就能记录垃圾兑换的积分,到了月底可以凭积分在自动兑换机上兑换香皂、洗手液、牙膏等生活用品,可方便啦”!

  2018年起,合作市选定2个小区、3个单位和12所学校、1个医疗机构作为垃圾分类试点区域,投放垃圾分类设备。如今,美森佳苑的一套兑换系统已建立起常态化机制,居民参与热情不断高涨,效果显著。通过运用智能化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采用户分类、片收集的模式和电动保洁收集车巡回收集,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正确使用率不断提高,同时利用礼品兑换等方式激起群众兴趣,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经过一年来的不断宣传、试用,垃圾源头分类理念逐步形成,丰富了居民的环保知识,提高了居民的生态保护意识,为推进大美羚城生态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对生活垃圾进行科学分类和回收,不但节省了大量的填埋占地、避免污染,可以资源回收再利用,而且能从源头上控制生活垃圾对城市环境的污染,有利于进行资源再利用,可以使城市环境更卫生、更宜居,使人民的生活更环保、更健康。同时,合作市以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为契机,常态化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在实施好城市农村、景区景点、公路沿线、河道水域等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深入街道小区、农牧户家中,突出抓好垃圾分类和户内“七改”工作,人民群众自觉参与其中,共同守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绿色家园,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力推进,大家的绿色生产生活自觉性也逐渐形成。

  “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性的工程,只要大家都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意识到节约资源的重要性,从自身出发,一步一个脚印,我们居住的环境就一定会更美丽、更生态、更宜居。”王女士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