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临潭县

青春在黑土地上闪光

 2019/09/11/ 12:26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王力 通讯员 连金娟

  临潭县羊永镇,是西北边缘一个偏僻小镇。

  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药香。在羊永镇两万多亩的黑土地上,种植着当归、大黄、黄芪等中药材。这些药材,承载着村民们的希望。

  近年来,羊永镇通过发展特色农业,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这一切,与一个叫马炳德的小伙子息息相关。他是羊永镇农机推广员,也是乡亲们心中的“活财神”。

  “我深爱着这片黑土地,跟着农民走,围着田埂转,为农民提供零距离技术服务,是我的本分。”在这片土地上,马炳德已经忙碌了16年。常年的劳作,将他原本白净的皮肤晒得黝黑发亮,皮肤纹理显得特别粗糙。

  2003年夏天,刚刚大学毕业的马炳德,被分配到羊永镇农业技术推广站,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那时候,羊永镇村民因为农作物品种老化问题,经常歉收。马炳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知道,想要提高群众农业收入,必须走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推广的道路。但当时的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一无经费,二无设备。

  对于一个刚刚从大学毕业的年轻人来说,想要搞农业试验谈何容易!但马炳德天生认死理儿,好在家里人也支持。他用自己微薄的工资从青海、兰州、定西等地引进小麦、油菜等作物良种,首先租用农户的耕地搞试验,观察新品种的适应性和增产潜力。

  通过反复试验,筛选出适宜当地推广种植的优良品种,再动员热爱农业科技的农户进行示范种植,不断将具有增产性能的优良品种推广给当地群众。

  由于他的不懈努力以及政府的支持,新品种的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乡亲们的收入也不断提高。听到每年丰收的喜报,马炳德的心里真舒坦。

  经马炳德推广的优良油菜品种华协1号、陇油2号、青杂3号,优良小麦品种高原602、临农14、兰天3号、临麦33,优良青稞品种康青3号、甘青1号、昆仑14号、肚里黄,马铃薯良种陇薯3号、陇薯6号,中药材品种当归、柴胡、党参、黄芪等,在羊永镇都有广泛种植。

  新品种的引进推广,有效提高了农作物产量和品质。油菜的产量从当时的亩产只有80—100公斤提高到了220—280公斤,全镇油菜产量平均每亩增产150公斤,全镇群众年收入大幅增加。

  在16年的基层农技推广工作中,马炳德先后累计举办“油菜全膜覆土穴播高产栽培技术培训班”“农作物病虫草鼠害综合防治技术培训班”“中药材栽培技术培训班”等专项技术培训班111期,培训农民技术员610人(次)、农民5550人(次);举办大型技术宣传活动20次,参加农民人数达到15000人(次)。

  为了让群众比较直观地看到新品种、新技术的增产增收效果,他在羊永镇白土村建立了面积达500亩的中药材示范基地,亲自指导示范户种植当归、柴胡等中药材,供全镇农户现场观摩,学习栽培技术。

  目前,全镇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了8000亩以上,在种植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中发挥了显著作用。

  由于群众的一致推选,2018年,马炳德被调整到孙家磨村担任帮扶工作队队长。从此他更加忙碌,皮肤晒得更黑。

  乡亲们打趣马炳德:“远看像个要饭的,近看是个烧炭的,细看才是农技站的。”

  “变黑怕什么!只要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我变得再黑点也无所谓。”马炳德说。

  在马炳德心中,农家小院就是他讲科学、传技术的课堂;田间地头就是他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他的青春,在这片黑土地上闪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