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碌曲县

【脱贫攻坚地方行】甘肃碌曲:易地搬迁“解锁”牧民生活“幸福密码”

 2019/09/19/ 19: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9月19日电(宋燕)如果生活的幸福指数是百分制的话,扎西东知一定会打一百分。而立之年的他,已是九口之家的顶梁柱。但是,在这个面孔黝黑、身形精瘦的藏族汉子眼里,现在的一切“都挺好”。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郎木寺镇,山丘起伏,草色无边,牛羊漫步。扎西东知的家就位于草原深处的波海村。

  这里原本是郎木寺镇一个贫困村,出行、上学、就医、住房等“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曾是当地牧民奔向小康路上最大的“绊脚石”。

  “以前一家人都在几十公里外的牧场,生活特别不方便。”扎西东知说,老人看病、孩子上学都只能骑摩托车出行。尤其是每年牛羊转场的时候,年届九旬的奶奶得跟着一起辗转颠簸。

  不过,两年前,扎西东知一家告别了居无定所的游牧日子。

  2017年,当地政府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把常年在牧场游牧的村民插花性安置在村里。仅自掏一万块钱,扎西东知和家人们住进了三间宽敞亮堂的全封闭式大瓦房,孩子们上学只需步行五六分钟,隔壁就是村卫生室,还能随时吃上油麦菜等新鲜蔬菜,路、水、电“全都不用愁”。

  让扎西东知倍感欣慰的是,因常年在草原生活,双腿关节疼痛的奶奶终于“住上了暖和的房子。”

2018年碌曲县整县脱贫,波海村村民的生活也芝麻开花节节高。

  “我们围绕就业、社会保障、上学、看病、住房、行路、用电、饮水等,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人民群众不断得到更多实惠。”甘南州委副书记、州长赵凌云介绍,甘南州全力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冲刺清零,2018年贫困发生率已下降到3.89%。

  易地扶贫搬迁是甘南州“拔穷根”的头号工程、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治本之策,也是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有效举措之一。成千上万户像扎西东知家一样的牧民不用再在草原“漂泊”,“解锁”了过上小康生活的“幸福密码”。

  今年66岁的贡保加更早享受到易地扶贫搬迁的“红利”。

  2005年,他们一家从牧场搬到了碌曲县尕海镇的尕秀村。由于地处国道213线上,周边有着广阔无垠的草原,交通便利,风景优美,尕秀村吸引了许多过往的游客。藏家乐、牧家乐、乡村民宿等逐渐成为当地牧民除畜牧业以外的又一项重要收入来源。

  贡保加也将家里闲置的三间房收拾出来,打造成民宿,开起了牧家乐。“一个床位五十元。”他说,去年靠出租床位大约“进账”三千元,“主要旅游旺季短,只有三个月的时间。”不仅如此,他还入股了附近的“帐篷城”,每年可以拿到五百元的分红。

  现在,尕秀村已经“升级”为“甘南生态旅游样板第一村”,找到了适合自身的产业发展路子,波海村则正在产业富民的路上“小试牛刀”。

  “因地制宜培育产业,着力壮大波海村的村集体经济。”波海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孙呈祖说,村里成立了合作社,专门从事牛羊养殖等,还准备引进企业建立畜产品粗加工厂、保存冷库,实行“三变改革”促增收。(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