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甘南新闻

甘南:守护“黄河蓄水池” 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地治理显成效

 2019/09/30/ 11:07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甘南州境内湿地。(甘南州委宣传部供图)
甘南州境内湿地。(甘南州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兰州9月27日电(王文嘉)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宁,天下平。”从古至今,黄河治理都是安民兴邦的一件大事。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地处长江、黄河上游,辽阔的天然草地素有“黄河蓄水池”和“中华水塔”的美称,是保护黄河、长江流域生态安全的巨大天然屏障。近年来,甘南州大力实施“生态立州”战略,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平衡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黄河干流在甘肃甘南州境内全长433公里,径流量增加108.1亿立方米,占黄河源区总径流量184.13亿立方米的58.7%,占黄河年均径流量580亿立方米的18.6%。甘南州黄河流域地表水资源总量为199亿立方米,每年平均向黄河补水65.9亿立方米。因此有了“黄河源于青海三江源,但成河在甘南高原”的说法。黄河重要水源补给区平均海拔3000米,土地总面积3.057万平方公里,占甘南州土地总面积的67.9%。

  甘南州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权宏林表示,甘南藏族自治区区内有大面积的高寒湿地、草地和森林等自然资源,在涵养水源、调节洪峰等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由于黄河改道和人为因素,被誉为‘黄河蓄水池’的玛曲县境内沙源丰富,玛曲县年均8级以上大风天气达77.1天,20世纪80年代玛曲湿地干涸面积已高达153万亩。”权宏林介绍道。

  最终,当地政府通过到沿黄地区多地“取经”并采取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等方式,最终探索出了灌草结合建植、牛羊粪便改良土壤等“甘南特色”治理模式。

  据甘南州副州长王建军介绍,为改善甘南州生态环境,提高黄河水源涵养能力,促进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国家发改委于2007年批复了《甘肃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自2008年《规划》启动以来, 1.45万户游牧民实现定居,治理鼠害草原1573.5万亩、流动沙丘3.55万亩、沙化草地10.69万亩、退化草原116万亩,核减超载牲畜92.4万个羊单位,125平方公里小流域得到治理。

  在推进林业和草原保护修复方面,近5年来甘南州各市县累计造林70多万亩、封山育林11万亩、森林抚育32万亩,全州森林面积达到1342.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4.45%,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96.87%。

  除了大面积植树造林,甘南州还开展退牧还草、草原鼠害综合治理等项目。并通过牛羊育肥、暖棚养殖,将大量牲畜从天然草原移出,有效减轻了草原压力。

  家住在合作市坚木克尔街道下加拉村的村民加布老今年53岁,他们一家世代以农牧业为生。随着国家退耕还林和草原禁牧政策的实施,他逐年减少放牧和农作物种植。

  “我们家每年退耕还林补助可以达到200元每亩,我们家30亩地一年可以收入6000元,加上发放的生活补贴一年可以拿到1万多元,现在孩子们都出门打工了,村子里还同上了天然气,日子过得好着呢。”加布老说。

  从2011年至2018年,甘南州全州落实草原生态补奖资金22.87亿元,并制定了从2017年起三年内全面核减超载牲畜,到2020年实现草畜平衡的目标。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