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甘南州

甘南:野化训练“家狐” 投放草原控鼠

 2019/10/17/ 18: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徐锦涛

在野化训练基地里的银黑狐。

  每日甘肃网10月17甘南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狐狸是草原鼠类的天敌。为加强草原生态平衡和植被保护,近日,甘南藏族自治州畜牧综合实验场将人工喂养的银黑狐进行野化灭鼠训练后,陆续放归草原,实施生态控鼠。

  甘南藏族自治州是黄河重要的水源补给区和黄河、长江上游的河源区、“中华水塔”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有效保护草原生物多样性、遏止鼠害,甘南州畜牧综合实验场于2017年启动实施人工野化狐狸控制草原鼠害试验项目,今年正式开始对狐狸进行人工野化训练。

野化训练的银黑狐脖子上戴着电子项圈,以便对其进行跟踪监控。

  野化训练“家狐”是一个十分复杂和系统的过程。甘南藏族自治州畜牧综合实验场场长龙小健告诉记者,银黑狐适合在我国西北的草原生存,捕鼠能力较强。今年4月份,野化训练的第一阶段正式开始,养殖人员挑选出一批发育正常、野性强、对活鼠有兴趣的仔狐进行“重点”饲养,为了唤起仔狐的野性,养殖人员饲喂过程中少量投放鼠活体食物,淘汰了一部分胆小的仔狐。7月中旬,第二阶段的野化工作开始,养殖人员将前期培养的60只银黑狐投放到海拔3180米的夏河县加尕滩银黑狐野化训练基地进行了为期15天的适应性养殖,通过增强体质,增加活动量,强化银黑狐对青藏高原高海拔、多雨、湿冷环境的适应,随后开始投喂少量高原鼠兔活体,引诱银黑狐开始吃活体高原鼠兔。1个月后,养殖人员开始第三阶段野化训练,人为地将高原鼠兔投放到洞穴,并留下高原鼠兔的气味,引诱银黑狐掘鼠洞或者蹲守觅食,为放归草原打好牢固基础。

银黑狐的家。

  龙小健说,这批银黑狐经过野化训练后,已具备了极强的捕鼠、挖洞、逃避、觅水等能力,它们此次在碌曲、玛曲、夏河、临潭、卓尼和合作周边草原上被放野后,将自行捕鼠,困扰草原的鼠害将会得到有效控制。他同时表示,银黑狐在放野前都佩戴了电子项圈,养殖人员可以通过GPS定位等技术手段对银黑狐情况进行实时跟踪监控,而且这种生态控鼠的方式,不会带来任何生态环境污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