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合作市

合作市多措并举积极助推乡村振兴

 2019/10/18/ 17:52 来源:甘南日报

  本报合作讯 (记者 张金鑫 通讯员 丁晓梅) 合作市立足实际,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遵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改进作风,主动作为,积极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统筹实施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牧村人居环境建设力度,有效提高农牧业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把现代农牧业作为推进乡村产业兴旺的重要抓手,加快建设高原农牧业示范区、生态畜牧业实验区和有机产业园区,全力打造全国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和中国牦牛乳都,大力发展草食畜牧业、智慧生态牧场、体验农牧业,重点发展牦牛、藏羊、奶牛繁育、育肥、特色养殖“五大畜牧业产业带”,特色种植业和藏中药材、优质青稞、杂交油菜、经济林果、高原夏菜“五大种植业产业带”,坚持规划引领,典型示范,产业支撑,项目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与此同时,积极推进农牧村“三变”改革,激活农村丰富的存量资源。自全市农牧村“三变”改革开始以来,参与“三变”改革的农牧户达到1376户,共流转土地及农牧户耕(草)地入股9241亩,资金入股842万元,房屋、畜棚、机械设备等固定资产1080万元。参与“三变”改革的新型经营主体28个,财政扶贫专项资金投入“三变”改革达1265万元,信贷资金投入达240万元,全市参与“三变”改革的农牧户获得入股分红147.16万元,其中贫困户622户,获益47.49万元,村集体经济增长1.4万元。2019年以来投资1735万元扶持培育、壮大新型农民经营主体65个,带动分红贫困户1497户8342人,户均年增加收入1000元左右。

  合作市因地制宜推进“厕所革命”,实施农牧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3个,新建改建户厕1635座、农牧村公厕28座、旅游景点厕所2座;制定《合作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选取19个示范点先行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统筹推进污水治理,结合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及棚户区改造工作,将生活污水接入城市总管网,实现生活污水统一处理;加大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力度,建设废旧农膜回收网点2个,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养殖场粪便和污染物发酵返田利用率达90%以上;在16个行政村开展“清洁村庄”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开发乡村公益性设施维护公益性岗位202个,每个行政村落实3万元管护基金,共管共享工作有序推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