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碌曲县

碌曲县以九个“注重”全力推动调查研究向更深更实发展

 2019/10/26/ 10: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按照碌曲县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总体部署,全县各单位把调查研究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以九个“注重”的工作措施,全力推动调研工作向更深更实发展。

  注重调研方式,广泛引导参与。针对基层群众高度聚焦的急难怨盼,指导联络组积极联系县委各巡回指导组,督导各单位深入矛盾问题突出、群众反应强烈、社情民意复杂的地方开展调研,通过进村入户、实地走访、交流座谈、干群互动、谈心谈话等形式,全面了解掌握基层党组织、群众生产生活现状,及时梳理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县主题教育办公室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和围绕全县当前热点难点工作罗列出29个调研参考课题的方式,引导全县广大机关、部门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与,干群互动氛围浓厚,使调研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截止目前,各参学单位共安排调研课题335个,参加集中调研人数达360余人次。

  注重工作作风,力戒官僚、形式主义。在开展调查研究期间,指导联络组指导各单位,要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州县委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及相关规定,做到轻车从简、简化程序、减少陪同,不扎堆、不重复调研。以不干扰正常工作、不增加基层负担为前提,坚决防止为调研而调研、以调研之名行督察之实,坚决防止蜻蜓点水、浅尝辄止、走马观花等不正之风。

  注重统筹调研,构建长效机制。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开展调研,根据调研主题合理确定调研地点,防止扎堆调研,调研工作由县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统一安排。县四大班子办公室负责统筹县级领导调研安排。县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县直部门(单位)领导班子调研时间和调研地点,县委常委和县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每月到基层调研均不少于5天,到联系点蹲点调研均不少于3天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了调研意识,提高了调研能力。以亲自部署安排,亲自走访调研、亲自分析研究,注重发现深层问题、注重加强提炼总结、注重构建长效机制,确保了调查研究落地见效。

  注重示范引领,聚焦“关键少数”。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层层立标杆、作示范,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主动认领课题,扎实开展调研,力求提出一批好的思路建议,打通一批痛点难点堵点,办好一批惠民利民实事,发现一批先进典型。调研中,县级领导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面对难点问题创新思路,主动找载体,把党员干部动员起来,把“死角”、“空白”和难题承包下来,体现了党员干部冲锋陷阵、主动作为的精神。通过调研,从根源上解决了一批群众普遍关注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调查研究真正成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注重问题导向,做实各项工作。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围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等中心工作,把调查研究作为找问题、查不足、明方向的重要途径,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指导联络组督导各单位坚持问题导向,要求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扎实细致开展调研,找出问题症结,求得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具体办法和途径,从而“让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使中央、省州县委的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注重交谈方式,增进干群关系。谈心谈话是主题教育工作的关键环节。通过以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与党员干部谈、党员干部与群众谈的形式,全方位倾听了基层一线的心声,同时深入到广大党员干部和农牧民群众家中,向基层的干部群众了解问题及困难并制定解决办法和整改措施。谈话以拉家常的方式,针对个人诉求、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工作推进、校园建设、卫生健康、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组织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广泛征求意见,氛围轻松愉悦。达到了领导与干部、干部与群众交流感情、沟通思想、促进工作的目的。

  注重专题党课,筑牢思想根基。结合工作实际,到基层进行调研的同时,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到分管领域或基层单位讲,结合机关单位与农牧村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主动到农牧村(社区)、企业等联系点讲党课。基层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或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让广大党员在内涵深刻的党课中感悟初心、体悟使命,接受洗礼。

  注重成果转化,推动工作落实。调研结束后,各单位及时梳理调研情况,形成调研成果,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班子成员交流调研成果,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逐个点评。截止目前全县各级党组织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调研成果交流会。为了推动工作落实,州委巡回指导组亲临会场出席指导,县委各巡回指导组分别深入各自指导单位指导调研成果交流,对调研工作走过场、质量不高的,严肃批评教育,责令进行再调研、再梳理,并及时对调研成果进行系统梳理,对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形成制度机制,做到突出问题集中研究解决,改进工作措施及早付诸行动。

  注重实际效果,跟踪实际问题。为了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取得实际效果,领导干部做到“三深入”,即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以马克思主义关于调研工作的方法论为指引,针对调研中一些即知即改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完成时限,限期进行了整改;对于一些需要长期坚持抓落实的问题或暂时无法完成整改的问题进行及时梳理、研究讨论,拿出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主体,按规定时限进行整改,始终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对照边整改的工作原则,切实提高主题教育调研工作的深度、广度和精度。

  此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不是降低标准,而是坚持更高要求。根据县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学习教育、检视问题中悟初心、守初心,在调查研究、整改落实中勇作为、践使命,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把学习成效体现在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让主题教育取得最好成效。(马晨耀 沈江平 牛亮 王一波 张文强 敏英贤)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