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碌曲县

碌曲县以“七改”推动主题教育走深做实

 2019/11/04/ 17: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碌曲县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调准“焦距”,找准“靶心”,奔着问题去、聚焦问题改,通过改学习、改思想、改作风、改能力、改担当、改服务、改机制,高质量推进全县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做。

  改进学习氛围,提高政治觉悟。对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六学”为抓手,将总要求贯穿始终,推动主题教育走进党员日常生活中,走向常态化。开展主题教育是有效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的重大举措。全县各级党组织通过集中学习、自学、交流研讨座谈会等相结合的方式,做到了“随身学”、“随时学”,改变了学习风气,推动了主题教育学习以多种方式取得不同成效。截止目前,各级党组织共举办读书班2794次,参与研讨人数2406次,发放各类学习资料6775册,使广大党员在党性修养又上进了一层。

  改进思想认识,夯实工作基础通过广泛宣传,深入学习教育,提高了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对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深化了对新时期政风行风评议基本要求的理解,大家在学习讨论中一致认为,开展主题教育,既是一个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改善服务质量的良好契机,也是对政风行风的一次考核和检验,是“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执政理念的彰显和落实,结合主题教育,各级党组织层层传导压力,统一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形势任务,严格对表对标,召开各类会议490余次,接受教育3630余人(次),对进取意识不强,工作办法不多、精神懈怠、工作激情不高,特别是“熬、混、等”的思想得到了改观,各党员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上来,按照中央和省州县委的部署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改进工作作风,践行根本宗旨。各级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以及专题党日等活动,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切实改变工作作风。全县中小学校以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着力点,开展学校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教师整改工作;卫生院、服务站在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等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问题上拿出真招实招;乡镇街道重点围绕群众烦心、操心的急难怨盼问题,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社区、村组聚焦基层治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问题,抓好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增强了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提高了党员干部参与主题教育,转变工作作风的自觉性,变被动为主动,从被动安排到主动认领,不断树牢了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改进工作能力,提高履职水平。为全面助推全县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各级党组织坚持以问题和发展为导向,以此次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为契机,聚焦发展过程中的关键重点课题,不断加强业务培训,在提高素质、增强能力上下功夫,做到人人必须懂业务,个个都要当内行,要求每个人对相关职责运用自如,办事程序做到规范有序。在工作能力方面,充分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要落实职责,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的责任制,努力建设适应新要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截止目前,各级党组织共开展200余场次的专题学习和业务培训,广大党员的工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改进担当作为,锻炼政治品格。在主题教育期间,全县各级党组织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性锤炼、增强使命担当的责任感。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爱国主题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党史国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解决好干部的思想“总开关”问题。在不担当不作为方面,对全县118个党支部进行党建互查和专项整治作风督查,及时掌握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干部的相关表现,并对2个典型案例下发了《关于两名同志不按要求参加主题教育典型问题的通报》,通过警示教育,以通报的典型问题为戒,举一反三,在组织内开展自查自纠,深刻查摆反思问题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切实增强了党员干部的思想建设、理论建设,坚决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同时完善细化了相关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的干部鼓劲撑腰,进一步强化了正向激励的工作氛围。

  改进服务质量,提升办事效率。结合主题教育,各单位通过改善服务环境,提高了服务水平,强化了服务意识,提升了从业人员的素质。县农业银行,以创新服务方式为出发点,大力开展“微笑服务”“智慧服务”“上门服务”等新型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提高了办事效率。县人民医院,在业务办理量较多的医保报销窗口实行柜员制,报销无需重复取号和排队,大大减少等候时间。以前办证手续繁琐,群众来回折腾,县政务大厅针对这一情况,提出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解决思路,依托“一站式”服务大厅,提高行政效能,提升服务质量,赢得了群众赞誉。

  改进各项机制,健全工作制度。为确保工作高效推进,完善责任落实机制,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势在必行。全县各单位健全完善了一系列相关制度(例如: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考勤制度、县委办“三重一大”议事工作制度、县委政法委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民政局集体研究决策制度、人民检察院党组会议议事规则、人民法院“一把手”末尾表态制度、县住建局机关卫生管理制度等),坚持把整改问题与建立健全制度结合起来,以制度规范政风,充分发挥制度在依法行政、勤政为民、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等方面的根本作用。同时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出台了各项工作机制,对原有的规章制度也进行了必要的修订和完善,增强了制度的实用性和约束力,为构建长效机制奠定了基础,有效的推动了主题教育高质量发展,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马晨耀 沈江平 拉毛草 敏英贤 周冬霞  韩宁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