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碌曲县

碌曲:落实村党支部书记“一肩挑”,力促农牧村主题教育落实落细

 2019/11/07/ 08: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碌曲县各级党委以支部为单位,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州县委总体部署要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紧密部署、压实责任,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高质高效地开展好主题教育。各村党支部在如火如荼开展的主题教育当中,担任“一肩挑”书记的农牧村党支部尤为突出,他们力促主题教育落实落细。

  斗格才让是碌曲县西仓乡贡去乎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2019年7月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实行“一肩挑”以来,斗格才让同志带领全村党员、农牧民群众,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巩固环境卫生整治成果为己任,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他用个人实际行动,带头开展学习教育,带头检视问题,用心调研认真整改,切实履行“一肩挑”责任,始终担好肩上重任,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带领全村干部群众积极推进贡去乎村的各项工作。选拔为“一肩挑”书记后,有力解决了村两委职责不清、工作不顺、互相扯皮、互相推诿、争权夺利等现象发生,从而避免了因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分设而引起的矛盾争论,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充分发挥领头雁的作用,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全身心地投入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及拓宽农牧民增收的工作中,全村各项工作得到了进一步推进。在他的带动下,两委班子深入农牧户,了解群众意愿,帮助群众探索致富路子,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在询问斗格才让同志对“一肩挑”的看法时,他总是笑着说:“一肩挑”直接改变了我们过去村两委“一把手”各自为“政”的局面,理顺了村两委的关系,消除了“各揣各的章、各干各的事”的现象。比如在打扫环境卫生这么一件小事上,以前的时候,村书记和主任还要商量着来,但现在不一样了,我一个人就可以决定了,在不用让群众为打扫卫生的事等半天。还有乡上安排下来的工作,比如牛羊保险这样有难度的工作,两个人互相推诿扯皮,你推我我推你,很难达成一致,现在我一个人可以负责,责任也由我一个人承担,工作只能干好,没有退路。如果现在村干部职数减少,我们的工作经费和个人待遇也可能会进一步提高,这样我们的工作热情会更高,干劲会更足,才能更好的带领乡亲们致富,也能更好的为乡亲们服务。”

  当被问起“一肩挑”有可能变成“一言堂”后,他自信地说:“现在的‘一肩挑’政策使我们的工作能够更快更有效的开展,但是‘一肩挑’不等于‘一言堂’,工作中不是我一个人说了算的,我们还有村务监督委员会,就是用来监督我们的,把我们的党务、村务置于严格的监督之中。对村里重大事项的实施,我们可以坚持民主决策、严格监督,有利于促进村干部勤勉工作、廉洁履职。”

  实行“一肩挑”有利于减少村务开支,提高村干部待遇;实行“一肩挑”有利于提高村干部的办事效率,中间减少了书记、主任的沟通协调环节,使决策快速实施,提高效率;实行“一肩挑”有利于增强村组织的凝聚力,有利于消除书记、主任相互推诿扯皮的现象,强化班子成员的工作责任心,使两委成员目标同向,各司其职,协调配合。据悉,碌曲县 “一肩挑”工作严格按照今年完成30%的目标要求,计划在8个村推行,目前,7个村已完成,达到87.5%以上,剩余1个村正在按相关程序依法依规推进。在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方面,碌曲县分领域分行业制定了《碌曲县党支部建设标准化重点任务清单(试行)》,并结合全县拟创建的27个样板党支部实际,下发落实《碌曲县2019年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样板党支部创建实施方案》,指导全县标准化样板党支部创建工作有序推进,为全县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确保年底全县132个党支部全部通过评估验收。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改造提升项目建设方面,2018年实施项目均已完成,今年确定的11个改造提升项目村项目设计、招投标等工作已完成,正在建设实施,计划于11月底完成。(沈江平 马晨耀 王一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