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迭部县

"老杨"三十七年的"防震"岁月 ——记迭部县地震局高级技师杨永平

 2019/11/07/ 19:24 来源:甘南日报

  王建国

  “老杨”同志,扎根地震事业,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从震”三十七年如一日,爱岗敬业,坚守初心,在平凡的岗位有“尽做好事”的追求,在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从小事小节上修炼自己,以实际行动学习先进、保持先进、赶超先进。

  在迭部县,问起地震局在哪个位置,可能十有八九说不上来,但说起地震局的老杨,十有七八的人都知道。“老杨就是抱着宣传展板搞防震宣传的人”,“杨专家常来我们学校指导地震应急演练”。

  领导的老干事

  防震减灾三十七年,工作简历一行字。杨永平,1963年出生,1982年招工,被分配到当时的迭部县地震办公室工作,初与地震工作打交道,他感到既陌生又新鲜。经过半年多的勤奋钻研,他基本掌握了地震业务。从1983年以观测土地电、土应力、植物点开始,他从事的地震工作有了质和量的大跨跃。“他很爱学习,能钻研,高中文化的他,业务知识都是从报纸上学的,专家师傅教的,也是在实践中摸索的。”州地震局的一位老专家说。

  如今,年过半百的杨永平从“小杨”变成了“老杨”,单位名称换了三四个,领导换了一茬又一茬,自己一天天“变老”,但舍小家,顾大家是常有的事。在放管服改革期间,他克服不熟悉电脑等困难,完成了大量的工作,获得政务大厅的表扬。同事们也是来来去去,有的转行了,有的转干了,但他依然笑着奔波在防震减灾一线,无怨无悔。“防震减灾八进宣传”,起草文件、编写简报,跑腿倒茶、从不含糊。他团结同志,发挥“传帮带”作用,乐于助人,深得大家的喜欢。“一个人认真做一件事容易,难的是像老杨近四十年一直敬业,认真地工作。”一位老领导深有感触地说。

  2016年初,迭部达拉林场发生火灾,他知道单位上年轻人少、女同志多,主动请缨,去做扑火救灾的后勤工作。这样的事,数不胜数。“虽然,杨永平不是党员,但他在平凡的工作中三十多年如一日尽心尽力,抢险救灾走在前,情系群众,奉献力量,这样的同志在思想上早已入党。”迭部县地震局原党支部书记介绍说。

  单位的活档案

  有事问老杨,有活找老杨。单位上的事,无论是专业工作还是人事变化,杨永平都一清二楚。他发黄的笔记本上详细记录着30多年来防震减灾的重要文件资料:迭部县1987年1月8日发生5.9级地震;县地震办测震摆房建于1975年,台基为花岗岩;1985年安装B73测震仪投入观测,2001年改造为遥测地震子台;2005年5月6日迭部县发生3.2级有感地震;2013年益哇乡亚安村与四川若尔盖然多村交界处发生2.4级地震……他先后完成《迭部县地震局台站志》《迭部县地震局组织史资料》《迭部县地震局第二轮县志》《地震志2006—2010》及《迭部县地震(2011—2018)》年鉴综合资料。

  防震行业的专家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凭着多年勤学和实践,杨永平由门外汉成了州县防震行业的专家,获高级技师职称。在省州县组织的“5·12”汶川“8·8”九寨沟等多次地震灾害考察中,他认真记录灾害损失,向考察组汇总。1988年他参加了全省地方地震测震分析与观测培训班;1995年7月参加了全省测震基础知识和测震震项分析培训班;2003年认真分析后编写了《迭部县地区未来地震形势以及应采取的应对措施的报告》;1998年在《地震知识报》刊登《白龙江断裂带地震活动与迭部县地震地质特性》论文。同时,他还写了《迭部县地震断裂带和断裂分布基本情况》,对迭部县建房选址、地基处理等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建议。先后完成2005—2018年度震情趋势研究报告,编写完成《迭部县建设工程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办法》《对灾后恢复重建异地重建试点示范村的调查与思考》和《以“5·12”特大地震为启示进一步做好迭部县的建设工程场地抗震设防及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2010年参加省上举办的《地震应急基础数据库》培训,并集中精力完成了全县基础数据的收集工作,为地方政府救灾提供第一手资料。2018年,《全面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大力推进迭部县防震减灾事业》被《全省纪念“5·12”汶川地震十周年论文集》收编。

  从事30多年的地震工作,他没有一丝一毫的怨言,始终衷心热爱这份平凡的工作,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把心血倾注于防震减灾工作中,这就是杨永平的初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