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舟曲县

王彦辉:使命在心 把灿烂的生命写在舟曲大地上

 2019/11/11/ 11: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王彦辉生前在巴藏镇溪岭村采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如果,10月7日那天他不去曲告纳乡采访;如果,那天他待在家里陪伴父母妻儿;如果,当初他不选择新闻这份工作……这些天来,身边的人在缅怀王彦辉时,会不由得冒出一个一个这样的假设。然而,人生没有如果,生命没有假设。王彦辉年轻的生命,定格在了采访的路上,生命虽短暂,却璀璨,犹如流星划过天际。

  刻骨铭心的“失联 

  “他给人的印象是踏实、敬业、责任心强、充满激情、任劳任怨。”舟曲县媒体中心副主任冯海明沉痛追忆年轻的同事、亲密的战友。

  2018年7月12日上午,王彦辉下乡入村采访拍摄扶贫工作。谁料,下午4点多的时候,天气突变,电闪雷鸣,风雨交加,曲多地发生强降雨并引发山体滑坡和洪灾,道路、供电、通信等基础设施被毁。当时,王彦辉所在的村子恰好就是受灾村庄之一。

  “我立即给他打手机,想提醒他注意安全。但是怎么都打不通。同事们也连续给他打电话,始终联系不上人,大家都急坏了。”说起当时的情形,冯海明依然紧张。

  那个下午,同事们都为王彦辉的安危担忧,大家纷纷联系乡村干部,询问王彦辉的情况。晚上,王彦辉的妻子给冯海明打来电话担心地说,王彦辉失去联系了,希望单位赶紧寻找。这下,更是把冯海明紧悬的心拽到了嗓子眼。他一边给乡镇干部、朋友打电话,拜托帮忙寻找,一边召集同事准备去寻找。然而,通往灾区的道路被冲毁,外面的人根本进不去。

  第二天下午,冯海明接到一个陌生的手机号码来电,电话中传来的却是熟悉的王彦辉的声音。还不等冯海明应答,电话另一端王彦辉就急忙汇报:“主任,我这边的灾情很严重,供电和通信中断,我手机没有电了,也没有地方充电。我借老乡的手机在山顶上给您汇报一下,这里的采访已经完成,灾情我也全部拍摄下来了……”

  冯海明说,听着王彦辉急切的话语,那一刻,泪水打湿了冯海明的脸颊,他不停地叮嘱王彦辉:“注意安全!注意安全!”

  王彦辉(右一)奔走在采访的路上

  藏乡好记者

  王彦辉是舟曲县定镇定村人,2014年9月参加工作,先后在憨班乡政府和县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工作,2019年1月转录到舟曲县媒体中心。

  “由于新闻工作的特殊性,很多采访活动结束得比较晚,吃不上饭是常事。采访完还得马上写稿,节目剪辑好时经常已是万家灯火。王彦辉从事新闻工作以来,非常敬业,无怨无悔……”还未说完,冯海明的眼眶又湿了。

  王彦辉采访点子多,稿件写得好,他拍摄报道的新闻多次被中央、省、州等电视、报纸、网站媒体采用。两年来,他穿行滑坡灾害现场,报道抢险救援的感人故事;他爬行数十里山路,拍摄曲民俗博采花节的盛况;他冒着高温酷暑蹲点村组,采访曲富民产业;他在寒冬腊月进村入户,报道曲新农村的新变化。在王彦辉和大家共同努力下,曲县对外新闻宣传报道连续5年名列甘南州前茅,100多部反映曲经济社会发展成效、脱贫攻坚实效、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专题片、纪录片、微视频,频频亮相央视荧屏,让多灾的曲浴火重生、凤凰涅槃,凝聚起了14万曲人民决胜脱贫攻坚的磅礴之力。

  事业未捷身先,常使亲朋泪沾襟。2019年10月7日,王彦辉和其他同事完成当天工作返回县城途中发生车辆坠江事故,不幸遇难。他永远地离开了生他养他的父母,离开了相濡以沫的妻子,离开了天真无邪的儿子,离开了和他一起工作过的同事。

  工作中的王彦辉忙碌并快乐着 (舟曲县委宣传部供图)

  “10·7”车辆坠江事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相继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迅速展开人员搜救、事故善后和家属安抚工作。陇南市、甘南州曲县全力开展了救援、事故善后和各项处置工作。10月18日,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扶贫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和省记协相关负责人专程赴曲,看望慰问事故遇难者家人。同时,省记协相关负责人转达了中国记协的慰问。11月4日,曲县委、县政府追授王彦辉“全县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甘南州委、州政府追授王彦辉“全州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11月6日,甘南州委追授王彦辉为“全州优秀共产党员”。11月7日,省新闻工作者协会追授王彦辉“全省优秀新闻工作者”荣誉称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