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舟曲县

陈文燕:芳华无悔 书写新时代青春赞歌

 2019/11/14/ 15:2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生前参加培训的陈文燕 (舟曲县委宣传部提供)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11月5日,深秋的曲寒意逼人,过了桥,绕过几道陡峭山路,就到了立节镇立节村,这个坐落在白龙江畔的村庄,是陈文燕的家乡。

  走进陈文燕家,院外挂满树枝的柿子显得格外红艳,院子里的小菜园里油菜泛绿,凉亭周围草木葱茏,尽管临近冬日,院里的花草树木依然展露着秋的风姿

陈文燕的油画作品 金奉乾摄

  她是全家人的骄傲 

  29天前,一个噩耗,让这个原本充满快乐、温暖的家庭陷入悲痛。说起女儿陈文燕,一向坚强、豁达的陈生昌伤心地大哭起来:“我女儿走得太突然了,我实在是过不了心里这道坎。”父亲的泪水,饱含了对女儿无限的牵挂和思念。陈生昌说,陈文燕从小就招人喜爱,不仅学习好,而且爱好广泛,从小到大没有让父母操过心。2011年大学毕业后,在“三支一扶”的考试中名列舟曲县第一,她是全家人的骄傲。

  “今年,曲脱贫攻坚任务重,我女儿的工作也很忙。国庆期间,她终于有几天假期,特意约了许多外地的大学同学来,她们一起去了拉山风景区,还抽空回家转了一圈。说实话,家里一下子来了那么多人,我们也很高兴。但是,没想到过了三天就出事了,真的是晴天霹雳。”陈生昌告诉记者,事后,政府部门全力展开搜救,举行告别仪式,各级领导也多次到家里看望慰问他们一家人,尽管心里很悲伤,但同时也很欣慰,因为女儿是在脱贫攻坚新闻采访的工作中牺牲的,为工作牺牲光荣。

陈文燕生前在自家院子里栽植的树木和花草 金奉乾摄

  她是充满才情的诗人

  在弟媳妇陈永菲的眼中,姐姐陈文燕乐观向上,博学多才,是她崇拜的偶像。

  “我们家院子里的大部分花草树木都是姐姐亲手栽种的,通往凉亭的小道也是她亲自铺的。就连我结婚的新房,也是姐姐精心设计布置的。”陈永说着,泪水夺眶而出。

  走进陈永菲的新房,记者看到房间的装修设计简约而大方,电视背景墙上,4块分层错开安装的木板上,摆放着诸多静心挑选的装饰物,沙发背后,还有一幅以雪山、树林、小河、花草为元素的油画作品,远远看去,金灿灿的树叶与清澈的小河相得益彰,非常漂亮。

  陈永菲说:“这幅画是姐姐画的,现在一看到它,就会想起她在家的点点滴滴。”

  陈永菲说,尽管姐姐的工作繁忙,但每次回家,她的脸上总是挂满笑容,和家人有说有笑,从来没有听到姐姐说过一句怨言。

  “在我看来,文燕姐就是一个从地上捡片树叶就能作出诗的人。”陈永惋惜地说。

陈文燕(右一)和同事在采访途中 (舟曲县委宣传部提供)

  她是冲在新闻一线的强人

  舟曲县媒体中心办公室的几个位至今还空着,上摆放的电脑、水杯、文件资料和花盆依旧保持原样。

  “你看,这是文燕生前的桌位,这些都是她经常读的书。她还爱养花,这段时间我们都忙,忘了给花浇水,你看这盆花都快枯了。”舟曲县媒体中心记者孙晓文说,要是陈文燕在,绝对不会这样。

  工作中的陈文燕,用敬业、奉献、责任,时刻影响和感召着身边的同事。

  今年7月16日,舟曲县东山镇下庄村豁口突发山体滑坡地质灾害,严重威胁着东山镇毛家村和谢家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陈文燕始终冲在最前沿,为全县人民及时报道最新灾情。      

  “她非常敬业,记得有一次下乡采访。她对油菜花过敏,但作为出镜记者,她强忍不舒服,一直坚持完成采访,心里真的非常佩服她。”孙晓文说,在曲下乡采访,跋山涉水是家常便饭,陈文燕总是抢着拎包、设备。

  曲县媒体中心副主任冯海明介绍,8年来,朴实上进的陈文燕,积淀了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培养了善于发现世界的眼睛,厚植了对新闻工作的热爱之情。在她短暂而美丽的一生中,她用一腔热血奔走在藏乡内外的新闻一线,用实际行动传播着曲经济社会发展的正能量。

  “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她始终无怨无悔,严谨细致,以乐观上进的心态感染他人,用积极进取的姿态做好每一项工作,采写好每一篇报道,尽职尽责,始终如一。”冯海明说,从事新闻工作的这四年,陈文燕创作完成了300多条新闻、100多篇新媒体作品,20多场现场直播和100多部反映曲经济社会发展成效、脱贫攻坚实效、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专题片、纪录片、微视频,这些作品都在温润着14万曲百姓的心

  舟曲县融媒体中心陈文燕生前看书的桌位 金奉乾摄

  她是温暖知心的大姐

  在舟曲县媒体中心,陈文燕被称为知心大姐姐,平日里,她经常关心帮助同事,自己有什么好吃的也常常和大家一起分享。如果她发现哪位同事心情不好,就会主动去开导,帮助同事打开心结。

  今年8月的一天,孙晓文和陈文燕等人一起到曲拉山采访时,当天山上的气温比较低,孙晓文忘带外套,冷得受不了,陈文燕看后脱下自己的外套给孙晓文披上,她自己受了冷,却给同事带来了温暖。

  “我们虽说是同事,但其实跟兄弟姐妹一样。陈文燕遇难后,我们多次到她家看望慰问她的家人。遗体告别那天,单位的同事都去了,为她献花,表达哀思。”孙晓文说,其实大家至今都不愿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感觉陈文燕还在。有时候,大家会在办公室里无意喊出她的名字,紧接着意识到她已经不在了,随后,整个办公室就会立刻陷入沉寂。

  记者在陈文燕办公桌上看到,书桌上除了一摞扶贫工作材料,还有她生前爱读的书籍《我的记者路》《视听文论》《河陇文化》等等。在30公里外的老家,她亲手画的那幅油画:蓝天雪山下,一望无边的树林在阳光照耀下,旺盛地生长着。

  2019年10月7日,陈文燕在曲县曲告纳镇开展脱贫攻坚新闻采访结束后返回县城途中,因所乘车辆坠入江中不幸遇难,年仅32岁。“10·7”车辆坠江事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作出批示,迅速展开人员搜救、事故善后和家属安抚等工作。陇南市、甘南州曲县全力开展了救援、事故善后和各项处置工作。10月18日,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扶贫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和省记协相关负责人专程赴曲,看望慰问事故遇难者家人。同时,省记协相关负责人转达了中国记协的慰问。

  近日,中共曲县委、曲县人民政府发出关于向陈文燕同志学习的通知。中共曲县委追授陈文燕同志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中共曲县委、曲县人民政府追授陈文燕“全县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中共甘南州委追授陈文燕同志为“全州优秀共产党员”。中共甘南州委、甘南州人民政府追授陈文燕“全州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11月7日,甘肃省新闻工作者协会追授陈文燕“全省优秀新闻工作者”荣誉称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