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舟曲县

闵江伟:藏乡赤子 成为最好的自己

 2019/11/19/ 11:19 来源:甘南日报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23岁,正是怀揣梦想,大胆逐梦的最美年华,可他却永远地离开了他所钟爱的新闻事业,离开了魂牵梦绕的家乡。他,就是新时代的藏乡好青年、舟曲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闵江伟。

  闵江伟是个好青年,好记者。这是他的同事、采访对象和电视观众对他的评价。

  10月7日晚,当听到闵江伟不幸坠江的消息后,舟曲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冯海明的心像刀割一样。

  “小伙子人勤快,能吃苦,干工作上手快,还善于学习,一年就成长起来了。他是我一手带出来的……”回忆起自己的爱徒,冯海明眼里噙满了泪水。

  闵江伟出生在舟曲县峰迭乡,2017年还没有毕业,热爱新闻的他就来到舟曲县广播电视台实习。不管是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突发灾害第一线,还是在重大活动报道现场,闵江伟始终不知疲倦地奔波在采访的路上。

  2018年7月的一天,一场暴雨突袭舟曲县大峪乡,强降雨持续近5个小时,强降雨引发洪灾,导致全乡通讯、电力、交通中断,基础设施、居民住房、农作物等不同程度受灾。接到线索后,冯海明和闵江伟立即赶往现场采访。他们扛着摄像机,冒着生命危险挺进受灾村庄。

  “路基被冲毁,路面都悬空了,确实非常危险,但我们是记者,必须进入现场采访。”冯海明说,当时他们决定冒险从洪水中过去。然而,刚走了一半,不远处的山上就滚下一块大石头,两人差点被砸中。尽管万分惊恐,但他们没有停下脚步,最终,他们用最快、最准的新闻,真实地报道了灾情。

  “别在能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做最好的自己,成为最好的自己,学更多知识。”这是闵江伟的座右铭。从事新闻工作以来,他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这份初心和使命,他采编了280条新闻、25次直播、8部专题片,用笔尖记录新时代舟曲大地的发展,用镜头见证舟曲城乡的变迁。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舟曲县脱贫攻坚、文旅融合、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对外宣传工作连续五年甘南州名列前茅,100多部反映舟曲经济社会发展成效、脱贫攻坚实效、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专题片、纪录片、微视频,频频亮相央视荧屏。

  阳光帅气,谦虚活泼是闵江伟给同事们留下的第一印象。他和同事之间一直以兄弟姐妹相称,爱说爱笑的他在上下班的路上或单位开展活动时,很会调动气氛,三言两语就能把大家逗乐了,大家都喜欢和他聊天说笑,称他为“开心宝”。

  闵江伟乐于助人的品质也给同事们留下深刻印象。舟曲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孙晓文告诉记者:“闵江伟在我心目中,就是一个憨厚、阳光的大男孩。他为人特别仗义,记得我们两个人在合作市培训期间,有一次外出拍摄自行车赛,我不慎摔倒受伤,他帮我包扎好伤口,一手搀扶着我,一手拿着摄像机,把我从山上扶下来。”

  2019年10月7日,闵江伟赴舟曲县山后博峪、曲告纳贫困乡镇开展脱贫攻坚新闻宣传工作时,搭乘县融媒体中心车辆和其他同事一道返回县城途中,不慎坠入白龙江不幸遇难,时年23岁。

  11月4日,中共舟曲县委、舟曲县人民政府追授闵江伟“全县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11月4日,中共甘南州委、甘南州人民政府追授闵江伟“全州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11月7日,省新闻工作者协会追授闵江伟“全省优秀新闻工作者”荣誉称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