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迭部县

迭部推进就业扶贫工作—— 扶贫,从民生之本做起

 2019/11/27/ 16:31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加次力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重要环节,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民生所指,工作所向。近年来,迭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紧紧围绕精准扶贫工作要求,为老百姓谋福利,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将党和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保障民生、促进就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精准扶贫,扶贫先扶智。人民群众就业增收问题一直是人社工作重中之重,让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也成了必要的手段。为进一步提高农村劳动力技能水平,增强转移就业竞争力,提高就业率,县人社局利用农闲时节,以农村建档立卡户为重点,组织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

  就业扶贫,重在精准施策。为确保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迭部县人社局主要负责人带领业务骨干实地调查,根据各乡镇和各村委会具体情况,让农民灵活选择培训工种。针对培训人员年龄、文化程度和培训意愿,制定了培训教学大纲及培训计划,积极开展多种形式、多层次的技能培训。

  培训不拘泥于形式和地点,“群众点单、干部配菜”,“群众缺什么、培训班补什么”,尽可能尊重群众的培训意愿,使得培训工种符合农牧村经济产业发展需求,真正把党的惠农政策送到群众的家门口,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利用媒体平台,在全县范围内宣传就业扶贫等方面的政策,让群众掌握更多就业信息和优惠政策。

  为不断稳固民生之本,迭部县人社局坚持以“稳就业”为工作重点,努力实现就业质量更高、规模更大、局势更稳。2014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累计完成挖掘机操作、中式烹调、汽车驾驶员等各类培训5125人次。其中,组织建档立卡户劳动力开展3期挖掘机、装载机操作培训共352人次,组织汽车驾驶员C证技能培训285人次,组织中式烹调师(藏餐制作)159人次。

  劳务输出是增加收入的有效办法。迭部县人社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电焊、瓦工、砌筑工、牛肉拉面、中药材种植、家畜养殖等各种培训。通过近几年的精准扶贫,精准施策,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基本达到全覆盖,对建档立卡户劳动力技能培训已经达到100%全覆盖。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农村脱贫不只是要走得出,还得要留得住。近年来,全县实现就业率稳定提升,农牧民群众技能水平有了很大提高,通过创业培训的实施,让创业者懂得更好的经营方法,实现了创业带动就业,通过中式烹调、藏餐、中药材种植、家畜养殖、手工编织、挖掘机操作等就业技能培训,农牧民群众开办了藏家乐、农家乐、牧家乐等,实现居家就业,提高了技能水平,达到了增收致富的目的,做到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

  就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硬仗,是实现共同富裕、全面小康的大事。新征程,新使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迭部县人社局吹响就业扶贫“冲锋号”,以就业创业引领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