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夏河县

中药材扶贫车间 撑起村民致富梦想——夏河地震灾区回访记

 2019/11/29/ 19: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浪沿村村民吴文莲和其他村民一起在分拣当归 金奉乾摄

  每日甘肃网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我们这里适合药材,去年我当归收入2万多元,农闲时节我还到这里打零工,我相信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11月27日下午,在夏河县唐尕昂乡隆哇沟绿色原野中药材植有限责任公司的扶贫车间里,让吾道行政村黄科村村民赵小林动手不停,和其他10多位村民一起忙着分拣、整理当归。

在扶贫车间里务工的村民 金奉乾摄

  在夏河县“10·28”地震中,赵小林家所在的村庄是受灾最严重的村庄之一,灾后,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赵小林和村民们的生活得到了及时有效保障。最近这段时间,他主动来到扶贫车间打零工,每天在家门口能轻松100元。

  就在记者采访的时候,者会村村民的布才让驾驶着满载当归的三轮车驶入隆哇沟绿色原野中药材种植有限责任公司大门,一下车,他就喊人来帮忙药。

  “你看人家码放得多整齐,咱们往下拿的时候千万不要给整乱了,用手抓紧下面的袋子用力提起来。”的布才让边说边和几个村民一起小心翼翼地将车厢里的当归卸到院子里。赵小林和的布才让很熟,不一会儿,他就带着的布才让去分拣药材,两人还讨论起了明年种植马铃薯的相关事宜。

的布才让(中)从车上往下抬当归 金奉乾摄

  据了解,让吾道行政位于唐尕昂乡西部,这里土壤肥沃,土层深厚,适合中藏药材和种子繁殖的土地大约有2100多亩。2017年,唐尕昂乡让吾道以“三变”试点改革为契机,争取项目资金成立了夏河县唐尕昂乡隆哇沟绿色原野中药材种植有限责任公司,建立了“党支部引领+政府投资+公司带动+贫困户增收”的新型帮扶模式,2018年该公司流转土地340亩,以当年市场实际价格1亩400元,租用黄科土地,切实增加了群众收入。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全部土地均种植中药材,其中种植当归80亩,当归60亩,大黄180亩。

  浪沿村村民吴文莲家有五口人,家里除了种植粮食之外,还种了药材。她干活非常麻利,用铁叉将堆在车间地面上的当归进行翻掉根须上的土之后,又一根一根地将当归捋顺,再整齐地排放在地面上。看似简单的活,干起来并不容易。翻当归的时候要把握力道分寸,稍有不慎就会伤及药材。

  “我在这个车间里打零工已经两年了,这些操作都熟悉了。说实话,现在扶贫政策非常好,我觉得只要人勤快,好好种药材,就一定能致富奔小康。”吴文莲说。

放入烘干柜里的当归 金奉乾摄

  “种中药材带动了119农牧,其中69建档立卡,50一般。2018年政府投入‘变’资金207万元,农牧民群众入股65万元,每年给69贫困分红2400元,持续分红3年,所带动69建档立卡中32参与种植,37因家中缺少劳力等因素,仅领取干股分红,年内总计分红88800元。”唐尕昂乡党委书记唐晓文告诉记者,2020年计划种植马铃薯200余亩,目前引进仓储土豆种苗20余吨左右,初步预计每亩产量可达5000斤,预计亩产收益可达5000余元,每亩纯利润约3000余元。

  除了发展中药材种植等产业,下一步,当地还将以隆哇沟“茶马古道”旅游发展观赏带为起点,大力推进乡村旅游业发展,打造“旅游强乡、生态之乡、优美之乡、中药材之乡”的发展战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