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卓尼县

创业路上践初心 脱贫路上带头人

 2019/12/06/ 16:32 来源:甘南日报

  创业路上践初心 脱贫路上带头人 

  ——记卓尼县扎西央宗土特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公布肖

  程 平

  “吃自己的饭,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靠天、靠地、靠政府,不算是好汉”。这是卓尼县扎西央宗土特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公布肖的座右铭。他虽然只有小学文化水平,却绝不向命运低头,凭着踏实肯干的韧劲、战天斗地的精神,从为民解难题中出发,一步步闯出了自己的人生路,带领群众走上了致富路。

  公布肖出生于卓尼县刀告乡龙多村,因为家境贫寒,懂事的他早早辍学帮家里放牧。正是因为他心底好、头脑活,群众推荐他当了3年的村长,在这期间,他尽心尽力服务,赢得了村民的认可,在村里人气很高。

  看到村里的群众为冬春季牲畜饲养饲料发愁,他就萌发了创业的念头,买了台机器,大量收购青稞饲料。期间,有过很多挫折,但他都坚持了下来,因为他知道这不是为自己创业,而是为龙多村群众致富创造条件,所以再苦再难也咬牙坚持,再累再冤也毫不退缩。凭着这种初心和韧劲,慢慢把公司做大了、做强了。后来,他又结合村情实际,走多元化发展之路,大力发展民族特色产业,卓尼县扎西央宗土特产开发有限公司应运而生。

  扎西央宗土特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后,怎么把这个偏远乡村里的小企业做大,公布肖那段时间是寝不安席、食不甘味,时刻想的都是这个问题。在多次尝试之后,头脑灵活的他,秉持着“平凡的人做不平凡的事”,选择了走特色路、民族路,结合旅游资源丰富、民族特色浓厚等历史人文优势,大力开发销售农副土特产品、民间工艺品、旅游纪念品、民族特色产品等,建立专业、细致、周到的一站式服务。在他的苦心经营下,产品远销西藏拉萨、山西五台山、青海、四川、定西、临夏等多个省市,供不应求,年利润逐年增长,已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龙头企业,而公布肖也成为群众口口相传的致富能人。

  公布肖深知自己植根龙多村,没有村民支持就没有今天的一切,所以他时刻记着创办企业的初衷,时刻树牢“自己富不算富、全村富了才算福”的理念,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时代洪流,千方百计带动全体村民致富。

  据不完全统计,公司成立3年来,每年给62户贫困户每户帮扶640元,招聘长期工15人,年带动他们实现年工资收入182000元,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脱贫致富带头人、领头雁。更重要的是,他的励志故事在当地产生了很大影响,激发了很多牧民的内生动力,从“要我脱贫”变成“我要脱贫”,真正拔掉穷根、摘掉穷帽,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少。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有梦的人生无禁区。公布肖知道党和群众给了他今天的一切,他就要拿今天的一切去创造更多幸福,全力报答党和群众的深情厚谊。相信,有公布肖这样的初心担当,有党的惠民政策,扎西央宗土特产开发有限公司一定会越做越大,更多群众会同全国人民一同进入小康社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