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舟曲县

给小娟:一封发不出去的信 ——纪念我的同学、挚友、榜样

 2019/12/12/ 09:32 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 王爱平

  那时年少,我从乡下来到城里上高中,当时你是班干部,老师眼中的尖子生,同学们的学习对象。在人群中特别亮眼的你,长得好看做事利落,没接触前我以为你是高高在上的,眉头皱起来的时候,是冷艳又不失魅力的漂亮女孩,我连和你说话都心中胆怯,但是分发资料登记学号的时候,你友善地冲我一笑——

  多少年了,想起来依旧宛如昨日。

  后来文理分科,我们依旧分到了一个班,成了邻桌,有一次你好像是和我旁边的同学讨论一个问题,也顺便和我聊了几句,字正腔圆流畅动听的表达,好像是从电视里出来的一样。听同学说你在周末跟着一位老师学画画,没见过你的作品,但有一次历史课的小组讨论,你讲着讲着即兴画了一幅画,简单的几笔构图就勾画出人物的全貌,形象逼真、生动可人。我在心中叹服你的多才多艺和秀外慧中。那时候,你真的是班里为数不多的品学兼优的学生,难能可贵的是大家还都不嫉妒你。

  我们毕业了,你如愿考上了想去的大学,我的好友忠和你同一年走的,他在省城读的医学专业,说将来要做一名优秀的医生;你在京城读自己喜欢的旅游和历史学,我猜测你可能会成为一个主持人或者学者。当时,你们俩还没有交集。

  大学毕业后,我和忠回到了熟悉的小县城,开始了忙碌但也安稳的小城生活。

  也曾听闻优秀的你,被学校推荐入职京城的一家大公司,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了传说中的HR,拥有精彩的都市职场生活。当时我想,今后我们大约不会再有过多的联系,对你的记忆,仿佛就该停留在高中时代了。

  但是却那么意外,在“5·12”之后的舟曲,又见到了依旧笑容爽朗、神采飞扬的你。当时我的感觉是,能和如此优秀的你在同一个地方拼搏,真的是我的荣幸。两年后,咱们一起参加了全省八零后优秀年轻干部选拔考试,你和忠以全县第一、第二的姿态出现在大家的话题中。

  再后来,一次简单的兄弟相聚,你以忠的女朋友身份出现在了我们的饭桌上,那天吉和元都在,大家聊了很多话题,都为忠高兴,说他独占鳌头,把全县最优秀的女孩追上了,你大方地笑着,和大家聊天。交谈中我看着坐在对面的你,觉得你依然和高中的时候一样,坦诚直爽、光鲜靓丽,在人群中发着光。

  精准扶贫工作开始的那几年,你还在曲瓦乡当副乡长、当纪委书记,我的微信朋友圈里,时常会出现“wei曲瓦”的发布,有放眼全国的大视野,也有事无巨细的小情怀,是你的风格。当时我也以包村干部的热心绞尽脑汁的设计农户收支测算表,过了几天,全县下发了统一的模板,是你设计出来的,化繁为简一目了然。

  有一次节假日,我们一起去成都自驾游,那次是我开的车,半路上车坏了,找不到住的地方,在雨中淋了一个多小时,我心中真的愧疚极了,但是你笑容明媚、语气轻松,从网上给大家定了又干净又舒适的民宿,你让我觉得,在你这里不管发生发生任何事都不是坏事。

  我们一起见证各自成家、养育孩子、调整工作。我们兄弟四个建了个群叫“忠爱吉元”,你们姊妹四个也建了个群叫“娟贵静淑”,因为你工作忙,我们一起坐的时候你常常不在,有次你来了,还夸我家瀚瀚,说那么善良的孩子一定能和谁都玩得来。

  有次周末,我们四个在县城一起喝了点,已经很迟了,忠说要回新区,我说大家都喝酒了,可没人送。忠说你在加班呢,过来接上一起就回了。还有一次,咱们几个在御景公园散步晒太阳,你鼓励我们得有个计划,和忠一样要考个证,说我学的会计,应该能考个会计证的,吉学的司法,应该考个司法证,你说我们现在都还年轻,要根据自己的特长好好提升本领,你说大家一年都得有个计划,不然慢慢就荒废了。那天我们要回去时,你说难得有时间,天气又这么好,再坐会儿,还带了些饭菜到公园,那是唯一一次我们八个大人和小孩都在的团圆饭。

  我感觉这样就好了,我们都在彼此的生活中,过普通而平安的小日子。

  后来你一天比一天忙了,几乎就没和我们正式聚过。但是关于你的消息,常常出现在我们东山镇工作群里,我一看到就赶紧给忠转过去,包括你获得的“最美扶贫人”、“五四青年奖章”等,我都第一时间在朋友圈转发。

  我常常在群里开玩笑说,你是大忙人,我们几个有幸能和你有几次简短的相聚,都是蹭了忠的光了。你抱歉地发敬礼的表情,说忙完脱贫验收应该就能稍微闲一点,工作的同时要把家照顾上,以后我们就多到外面走走,多带老人孩子一起散心开眼界。忠也常常说:“弟兄姊妹们,把身体保养好啊,老了还一起晒太阳呢”,但是忠的这个话,你就没有听进去。

  那天是我媳妇说你下乡路上可能出了点事情,她不敢打电话怕听到不好的消息。我根本不信,就给吉打,之后就揪着一颗心赶到两水,我们几个陪着忠,在江边焦急的等待,焦急的陪走,忍不住眼泪,祈祷奇迹的出现。

  接下来的时间从未如此苦涩。我们几个陪着备受煎熬的忠,一起再次去了趟两水,去了趟翠峰山,去了你们曾经散步的滨河路,也不知道怎么劝他,那些说出来的话,自己都觉得苍白无力,但真的想让他状态好一点,就对忠说:“事实无法改变了,就把她放心上,好好活给她看,好像去哪里她都在跟前一样。”

  你走了,你的很多点滴也被更多的关注了,我们才发现,很多乡镇干部尤其是扶贫干部的手机里,都有你的照片,他们当时随手一拍的时候肯定没想到,这些照片有一天会成为缅怀。

  我每天看关于你的新闻,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青年、中国扶贫、甘肃新闻、甘南头条、甘南日报、花开舟曲……我看着照片上那些你,春夏秋冬、各个乡镇、没日没夜,你自己都没见过那些照片吧?我都存下来了,但心里怎么这么空?

  有一个别人的留言评论说,你应该是被上天挑走的,带着你新的使命,去另一个世界履职去了,我宁愿是这样。像你这样的人,不管在怎样的世界里,都会热情四溢、温暖无比,带给周边的都是美好。

  时间在流逝,这痛会变淡,我只想告诉你:我们几个承诺了,会一直呵护着豌豆和童童一天天长大。虽然你再也回不来了,但以后的聚会,留给你的位置依旧会留着,你提议过的事情,我们也会努力地去做到,我们会好好活、认真地去活——这,应该是你满意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