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夏河县

夏河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成效显著—— 让农民从有水喝到喝好水

 2019/12/13/ 09:43 来源:甘南日报

  每日甘肃网夏河讯 据甘南日报报道 水是生命之源,农村饮水是广大农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是夏河县为民办实事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夏河县水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上关于农村饮水安全的各项政策部署,科学谋划,分类施策,统筹推进,完成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各项目标任务。2005—2015年,共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419处,解决了全县14个乡镇65个行政村438个自然村13569户7.05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2017—2019年,共投资610万元对近年来的饮水安全工程进行巩固提升改造,保障饮水安全工程运行正常发挥最大效益。截至2019年底,夏河县农牧村饮水不安全人口已全面解决,饮水安全普及率达到100%,入户率达到99%以上。

  建立县乡村队户五级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体系,落实了管理机构、人员和经费,彻底发挥了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主体,明确夏河县水务局作为行业管理部门、夏河县水利技术综合服务站为运行管理专管机构、夏河县水质检测中心负责水质安全监控。成立了专管机构夏河县水利技术综合服务站,负责全县农村供水管道、调蓄工程、各类闸阀井等工程设施管理和维护,实行“定人定段定责”管理,对每条管道、每座建筑物确定了专职管理人员,进行定期不定期检查。落实了村级管护人员,全县共配备村级管护人员559名,并对人员配备情况进行了公示公告,进一步靠实了村级管护人员管护主体和责任。

  新建成夏河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检测中心,检测范围覆盖全县14个乡镇。水质检测中心的建成使该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切实得到保障,提高了人民群众生活水平。

  严格落实县政府为主体责任、水行政主管部门为监管责任、供水单位为运行管理责任的“三个责任”体系。积极推行建设乡镇水管站,试点建成了达麦乡水管站。落实各级管理体系,制定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措施、制度、办法,保证工程正常供水。

  畅通群众举报和社会监督渠道。对所有用水户发放了“夏河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用水户明白卡”,公布了县、乡、村级管护人员名单及联系方式,同时公布了省、州、县级农村饮水举报监督电话。畅通了群众举报渠道,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及时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

  (赵文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