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夏河县

重磅!兰大丹尼索瓦人研究成果入选美国《Science News》杂志年度十大新闻

 2019/12/18/ 08: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李欣瑶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欣瑶)日前,由兰州大学环境考古团队学术带头人、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发虎,团队成员张东菊领衔,联合国外多家科研院所共同参与的夏河丹尼索瓦人(简称夏河人)研究成果,与本年度其他丹尼索瓦人研究成果一起,入选美国《Science News》杂志评选的2019年度十大新闻。前不久,夏河人研究还荣登美国《考古学》杂志评选的2019年度世界十大考古发现。

weixintupian_20191217215250.png

夏河人研究入选美国《Science News》杂志评选的2019年度十大新闻。

  2019年,世界丹尼索瓦人研究取得了多项进展:丹尼索瓦洞发现的两块头骨碎片和指骨远端丰富了丹尼索瓦洞内丹尼索瓦人的体质形态信息;丹尼索瓦洞内的考古地层与遗存研究推动了研究者对丹尼索瓦人在洞穴内的生存年代与文化内涵的了解。阿尔泰山丹尼索瓦人基因组研究不仅揭示丹尼索瓦人存在不同的分支并可能广泛分布于亚洲;而夏河人化石的发现则将史前人类在青藏高原活动的最早时间从距今4万年推至距今16万年,并作为考古学证据首次验证了此前只发现于阿尔泰山丹尼索瓦洞的丹尼索瓦人曾在东亚广泛分布的推测,依据陈发虎院士团队发现的丹尼索瓦人的骨骼形态,通过模式重建了丹尼索瓦人的肖像。

微信图片_20191217215341.jpg

夏河县发现的丹尼索瓦人下颌骨化石。

  兰州大学环境考古团队由陈发虎院士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组建,成立了“中亚和西北环境考古研究中心”,研究方向涵盖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和历史时期环境考古,在史前人类向青藏高原扩散定居的过程与动力、欧亚大陆东西方交流历史、丝路文明演化与气候变化关系等领域取得了突出的科研成果。

  兰大环境考古团队所发表的夏河人成果入选《Science News》杂志2019年度十大新闻,反映了该项成果得到国际学术界的高度认可,也显示出兰大环境考古团队在史前人类活动研究的国际前沿水平。目前,兰州大学副教授张东菊正率队对发现夏河人下颌骨的白石崖溶洞进行正式考古发掘,夏河人研究还将进一步深入,有望产生具有更大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

weixintupian_20191217215823.png

兰大研究团队正在白石崖溶洞进行正式考古发掘。

  延伸阅读:

  《Science News》是由美国科学与公众学会(Society for Science & the Public)出版面向大众的双周刊杂志,创刊发行于1922年,致力于向公众普及宣传科学、医学和技术进步的成果。截至2018年,该杂志发行量达到110518份,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超过10万的杂志订阅者和超过100万的每月在线独立访客,在国际上具有较大的传播影响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