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夏河县

改善医疗条件守护农牧民健康——夏河县持续解决群众看病难见闻

 2019/12/19/ 15: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顾丽娟

【走基层 看民生】

改善医疗条件守护农牧民健康

——夏河县持续解决群众看病难见闻

夏河县阿木去乎中心卫生院向群众宣传健康扶贫政策。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近年来,夏河县通过加强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加强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医疗服务人员结构等方式,促进基层医疗工作取得长足发展。记者日前来到夏河县,实地采访当地解决农牧民看病难的实际举措。

  来到阿木去乎中心卫生院时,医生正在为牧民完玛草针灸治疗。“我得了风湿性关节炎,过来做一下针灸,腿疼好多了。”完玛草说。长期放牧容易得风湿性关节炎,以前她考虑到看病费用高,不愿去治疗。这几年村医和卫生院的医生经常上门讲解医疗健康政策,卫生院就医环境好了,看病也方便了。

  “早上来晚上就能回家,医生服务态度又好。报销这块尤其让人满意,拿社保卡当时就能取药报销,非常方便,这几年几乎没出去过,一直在卫生院看病。”完玛草边针灸边和记者聊了起来。

  “现在都是先住院后报销,不用交押金。卫生院的报销比例能达90%,自己承担的部分不多。”阿木去乎中心卫生院院长卓玛本说,实施乡村一体化管理以后,为规范乡村医疗,乡村卫生室纳入到卫生院进行管理,现在卫生院主要负责阿木去乎镇乡村卫生室的管理,当地群众的公共卫生、健康扶贫、传染病、地方病的预防保健和基本医疗工作。“平常要入户给群众做基本预防保健,健康政策和医疗政策宣讲。”

  卓玛本说,为继续提高乡村医疗水平,改善群众就医环境,今年阿木去乎中心卫生院新建了医疗用房和职工周转房,正在施工。“阿木去乎镇离县城驾车需要一个多小时,周转房的建设让卫生院职工能够安心投入医疗救治工作中,更好地为群众看病救治。”

  为让贫困农牧民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近几年,夏河县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为基础,不断加强基层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资金完成了甘加镇、阿木去乎镇、吉仓乡、王格尔塘镇、曲奥乡和桑科镇等7所中藏医馆和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建设工作任务。目前,全县13个乡镇卫生院、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60个村卫生室均完成了标准化建设,配全了村医,基本实现“一村一医”的工作目标。

  “重点专科、薄弱学科建设等项目的实施,有效解决了县域内医疗资源分配不平衡问题,缓解了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远’。”夏河县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提升惠民便民服务,夏河县在中心广场设立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文化广场和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墙,印制了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折页(双语)、大病、慢病宣传手册,制作微信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平台等,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均达95%以上。

  同时,夏河县不断强化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在资金投入、人才培养、经费安排、人员招录和工资待遇等方面积极推进,确保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稳定向好发展。累计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卫生院管理培训28名,藏西医结合专项培训30名,药学专业30名,对45名医生开展藏医药师承教育工作,开展全科医生培训56人次,目前已有21名全科医生实现转岗。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