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舟曲县

【2019的那些事】舟曲:文明新风能“兑现”

 2019/12/25/ 12:3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通讯员姚剑 杨军
IMG_0130(20191211-144212).JPG

拉沟村里干净整洁的街道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通讯员姚剑 杨军

  走进甘南州舟曲县立节镇拉沟村,巷道干净整齐,庭院内物品摆放整齐、柴草堆放有序,房屋内窗明几净,一派美丽乡村新景象。

  这一年来村里面貌的“变化”,在村妇联主席薛桃红看来,很大原因是“超市”项目的启动

  桃红所说的“超市”项目是什么?超市怎么还和村容村貌、美丽乡村联系在一起了呢?

  这个“超市”项目指的是“巾帼家积分超市”,是省妇联实施的示范点项目。积分超市以寻找“最家庭”、创建“丽庭院”和参与“脱贫攻坚”为主要内容,通过实行积分制评定,以家庭为单位,以遵纪守法、良好家风、助人为乐、邻里和睦、移风易俗、清洁卫生、文明礼貌等为主要内容,以积分制方式在超市兑换相应物品。

  “这个超市确实好,群众为自己家里收拾卫生、参加公益活动,就能够通过积分‘买’东西,东西虽然不是太贵,但是对于调动村民积极性、参与庭院卫生整治、村容村貌改善等村上集体事务,却发挥了意想不到的作用。”桃红笑着告诉记者。

IMG_0129(20191211-144101).JPG

“超市”里的商品都标明了可兑换的积分

  舟曲县是全省“党建带妇建”示范县和“巾帼家积分超市”建设示范县,而沟村的变化可以说是舟曲县19个乡镇村容村貌变化的一个缩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舟曲县妇联通过舟曲县电视台、“舟曲县妇女之声”微信平台、QQ工作群及县乡村干部入户宣传、召开村民大会等各种方式,不断加大对“超市”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IMG_0132.JPG

  今年夏天,舟曲县大川镇土桥子村巾帼家积分超市为村民兑换生活日用品(图片均由舟曲县妇联提供)

  同时,在近一年时间,舟曲县各个乡镇积极响应县妇联“助力脱贫攻坚·家庭环境卫生整治巾帼行”活动,通过组织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用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神,共建清洁家园,实现贫困群众“从观众到演员、从客人到主人、从旁观者到参与者”的转变,激发农村群众脱贫致富和提高生活品质的内生动力,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文明新风尚,助力乡村振兴。

  如今,“巾帼家积分超市”不仅成为舟曲县各乡镇广大家庭和群众促的“新舞台”,更成为基层党和政府提升服务群众水平、转变农村治理方式和引领乡村发展的新平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