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合作市

用行动诠释担当 ——合作市千名联户长奉献在“防疫”第一线

 2020/02/20/ 14:06 来源:甘南日报

  记 者 何龙 王满辉

  通讯员 韩延明

  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

  在全民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除了广大医疗、执法、公务人员,还有一群人同样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他们不折不扣落实上级部署,一个电话、一纸通知就毅然舍弃春节团聚,迅速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没有一句怨言;

  他们不够专业却足够专注,防疫宣传、排查登记、流动人口查验、帮扶救助……守土尽责一直牢记在心;

  他们耐心细致做群众工作,劝导居民勤洗手、戴口罩、不出门、不聚餐,自己却穿梭在小区里巷、楼道门前,从早忙到晚;

  他们有时很暖心,谁家有困难,都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有时也很“无情”,谁妨碍疫情防控,就大声喝止,从不退缩;

  他们就是合作市2018名联户长,在这个不平凡的春节,用平凡的身影,谱写了一曲曲“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干部我先干”的生动篇章,筑起了防控疫情一线的坚强战斗堡垒,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又一支“硬核力量”。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合作市积极发挥“网格化+十户联防”社会联防作用,立足于“防”、着眼于“控”,以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政治觉悟,全员上岗及时引导群众科学防护,不聚餐、不串门、不信谣、不传谣,联户长“六大职责”不断深化拓展。  

  当好防疫“宣传员”。带头宣传解读党和政府疫情防控有关政策,通过张贴疫情防控通知、微信推送信息和发放温馨提示等方式,科学宣传疫情防控有关知识,增强群众疫情防控意识,开展宣传教育60840多人次,张贴《致辖区广大居民的一封信》15034份,悬挂宣传横幅466条,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当好防疫“排查员”。全市发动联户长积极协助社区、村组干部,通过入户走访等方式,对辖区内涉疫情信息进行滚动摸排,全面排摸核查涉疫情区人员和车辆,以及疑似症状病人的情况信息,动态掌握重点人员的家庭信息、接触人员、就诊情况、活动轨迹等信息,协助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卡点排查29170人次,确保到过疫情区、从疫情区来合或与确诊疫情感染人员有接触的人逐一排查、跟踪巡访,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当好防疫“协控员”。切实将辖区内“凡是返乡过年的人员、凡是有疫情较重地居住史或旅行史的人员、凡是与疫情较重地外来人员有密切接触史的人员、凡是发现有不适症状的人员、凡是与疑似或确诊病人有接触的人员”作为重点对象,协助乡镇、街道,村、社区排查登记武汉上学、务工及出差人员49人,均全部落实备案隔离观察措施,确保了不漏管、不失控。

  当好防疫“巡逻员”。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态势,自《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小区疫情防控管理的通告》发布以来,各联户长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协助社区、村组干部值守登记。同时,每日组织人员定期不定期集中对楼院小区、平房住宅、村民小组开展防火防盗等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辖区、村社、僧舍、小区、电梯、畜舍等人员聚集地点消毒杀菌3700余次,并及时联系物业检查水电油汽热等基础设施运行情况,进一步解决了在家驻留人员的后顾之忧,安定了民心,稳定了情绪。

  当好防疫“引导员”。针对防控阻击疫情工作的特殊时期,联户长配合各级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积极劝导居民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在联户长各类工作群发布疫情防护知识9758条,有效预防了不良舆情和不良言论出现,广大居民防疫意识和防护能力不断提高。同时,积极引导群众减少不必要的出行,推迟举办婚礼、劝阻各类宴请聚会、简易举办葬礼共62家,最大限度地防止人员聚集,减少病源扩散。

  当好防疫“服务员”。为有效解决各村组、社区、寺院封闭管理带来的不便,各联户长每日在各自辖区工作群以不见面方式详细了解登记居民群众生活需求,主动为居家群众和僧人提供代购送货服务,及时解决实际问题,确保能够安心居家防疫。同时,全面掌握网格内因疫情在家驻留引发的夫妻矛盾、邻里纠纷、干群矛盾等各类矛盾纠纷,有针对性地对隔离人员周边住户进行走访,积极争取群众的支持和理解,做到第一时间处置上报,防止矛盾激化、事态扩大,有效维护社会秩序稳定。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战“疫”还在继续,广大联户长毅然决然在“逆行”,他们不断筑牢联防联控的铜墙铁壁,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