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碌曲县

冲锋在疫情前线的“白衣战士”

 2020/03/02/ 11:55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始终冲锋在前、无私无畏,无论是在卡点检测口、还是在村庄隔离人员家中,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用行动承担起一名党员的责任,践行着一位医者的本色,用自己的力量,守护着乡亲们的健康。他就是碌曲县尕海镇卫生院院长拉玛才让。

  腊月二十六,拉玛才让一大早接到县卫健局的通知后,第一时间返回岗位,立即带领卫生院医务人员进村,对辖区内所有返乡人员摸底排查,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和出行情况,并指导落实居家隔离措施。

  “体温正常,没事不要出门,要勤洗手。”做完检查后,拉玛才让仔细叮嘱才让草一家后,才放心离开,赶往下一户检查健康情况。

  二月的高原碌曲寒风凛冽,拉玛才让每天都要到离尕海镇卫生院30多公里的牧场为返回人员和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医学观察,并耐心向农牧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相关知识。

  加仓二组拉毛卓玛一家1月27日从西藏返乡,回到村上后,乡党委政府对他们一家人实施了居家隔离。“现在身体有没有不舒服,头疼吗?”拉玛才让一边给拉毛卓玛量体温、详细记录工作台账,一边观察和询问她的状况。随后,又给他们家其他的人做同样的检查。“自从我们回到村上,拉玛才让不管是刮风下雪,每天都来给我们做检查,真是太辛苦了。”拉毛卓玛感激地说到。

  一直以来,他即是院长又是“司机”,拉玛才让负责接诊发热病人或者疑似对象,接触发热患者后转诊到县医院进行检查,另外还要接送返乡人员和集中隔离接触人员,每次拉玛才让总是帮助他们做好相关检查安全送到家里,又嘱咐怎么做好居家隔离和自己的防护,常常忙到凌晨才放心的回到卫生院。

  送发热患者到县医院、接送返乡及集中隔离接触人员、宣传防疫知识、测量体温、清洁消毒……在疫情防控期间,他每天都进行这样的工作,顶着严寒,从未间断,饿了就吃点方便面,困了就眯会儿,记不清有多少次忙到没空吃饭,没时间睡觉。

  双岔镇青科村村民扎西才让从玛曲县返回碌曲途中,驾驶的摩托车在尕海镇尕秀村附近不慎掉进路边水沟里,当时拉玛才让将一名发烧的患儿送到县医院后返回单位途中,看到有人受伤,他急忙扶起作了现场应急处理,看着扎西才让头皮擦伤、腿部疼痛、行走困难,为了能让他接受更好的观察和治疗,拉玛才让立即将扎西才让送到县妇幼保健院进行救治,看到他的情况已无大碍,一切平稳后拉玛才让才算是松了口气,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有许多和拉玛才让一样的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奔波在抗疫一线,任务繁重却从无怨言。疫情没能阻拦住他们走村串户的脚步,反而激起了他们逆行而上的勇气。他们扎根基层,默默付出,疫情面前,医护人员也有大担当。(王莉芳  拉毛草  王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