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临潭县

谱写高原幸福答卷 临潭县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20/03/13/ 15:15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徐锦涛 通讯员李文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徐锦涛 通讯员李文祥

  2020年2月28日,省政府发文正式批准临潭县退出贫困县。

  2013年底,临潭县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1.25万户4.99万人,贫困发生率为37.6%;2019年底,剩余贫困人口272户958人,贫困发生率降为0.72%,7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

  是一份高原的幸福答卷。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演绎着临潭县从贫困到脱贫的华丽蝶变,凝结着各级帮扶干部和广大群众倾力投入、奋力拼搏的辛勤汗水。

  聚焦产业培育 增收渠道再拓宽

  落日余晖下,新城镇东南沟村的许月巧结束了一天的劳作,伸了伸腰,来到统一乘车点等候接送员工的客车回家。

  这是她在甘南中海油扶贫车间工作的第二个年头。

  “以前梦想着家乡有个服装厂,可以一边打工,一边照顾家人。”“现在愿望实现了,扶贫车间开到了家门口,每天还有车接送。”“只要按时上班,一年收入至少3万元。”提及过往,许月巧打开了话匣子。

  梦想实现,许月巧在家就成了按时上下班的工人,心里的喜悦可想而知。

许月巧实现了在家门口上班的梦想。资料图

  临潭县始终坚持把培育富民产业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同时,立足资源优势,发展旅游扶贫,也成了临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的一个新亮点。

  “以前住在山上,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靠种地维生,勉强糊口,生活没个盼头。”40岁的庙花山村村民冯金秀,说起以前的生活条件,皱起了眉头。

  2013年,临潭县八角镇异地扶贫搬迁项目的实施,使得冯金秀一家的日子变了样,发展思路也在搬迁后活了起来。

  “现在好太多了,我们这儿成景区了,我的家成了民宿,由专业公司统一打理,旺季的时候房子每天住得满满的。”说起现在的日子,冯金秀高兴得合不拢嘴。

图说:庙花山村贫困群众烹饪培训中洋溢者喜悦。资料图

  民居变民宿,使得庙花山村异地搬迁点的17户群众腰包鼓了起来,脱贫致富后的喜悦洋溢在人们的脸上。

  临潭县立足资源禀赋,把大力发展农家乐、培育特色旅游商品等作为脱贫致富的主要途径,发展游船、漂流、饭店、马队等涉旅企业50多家,培育农家乐530多户,旅游从业人员4500多人,带动1200户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5000元左右。

  聚焦基础设施 脱贫质量再提升

  走进临潭县羊沙镇新庄村小岭社易地扶贫搬迁点,道路干净整洁,村庄错落有致。村内文化广场、健身娱乐设施等一应俱全。

图说:小岭社异地搬迁点群众人居环境一瞥。资料图

  以前,村民李忠一家住在小岭社老山沟里,农牧业基础设施落后,出行、就医、上学非常不便,收入很低。

  “党的政策真是好,把我们从山沟里搬了出来,现在各方面条件有了极大改善,孩子们上学近了,日子好得很。”年过半百的李忠激动地说道。

  村里的韩会民是位老党员,也是一名退役老军人。搬到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完备的新家后,韩会民把心思都用到了土地上。去年通过种植,家里增收了2万多元。

  “搬到这里后,我们家就摸索着种植药材,现如今,种植药材公家还有补助嘞。”说到这里,韩会民心中满是喜悦。

  现如今,小岭社71户搬迁户已全部完成房屋建设,全部入住。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小岭社群众终于实现了“安居乐业梦”,走上了致富小康路。

  小岭社异地搬迁点只是临潭县易地扶贫搬迁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始终坚持以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为目标,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农村饮水安全坚持“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住房安全坚持“应改尽改”,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坚持“七改”“三治”“两分离”,农村公路建设畅通延伸各村组“毛细血管”……

  聚焦民生福祉 短板弱项再补齐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流顺镇上寨村俞存德老人是五保户,前些年女儿遇车祸不幸去世,老人与孙子一起相依为命。

  由于老人抚养孩子能力有限,老人也有意愿去养老院生活,帮扶干部积极帮助其联系养老院。然而,当养老院准备接收的时候,老人却突然患病,县级定点医院无法治疗。临潭县民政局和流顺镇政府及时为老人协调了特殊救助资金,派干部前去兰州陪伴治疗,一去就是近10天。

  “政策好得很,看病不用花钱,帮扶干部和老师心地善良,帮我照看孩子,这可解决了我的大事。”俞存德老人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一桩小事,浓缩着临潭县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实践。

  近年来,临潭县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聚焦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兜底保障等民生事业,积极筹措资金,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弱项。2014年至今落实各类补助资金3.74亿元,受益学生6.28万人(次),劝返459名适龄儿童入学。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报销累计达6616人次3216万元,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脱贫摘帽不是终点,全面小康才是目标。临潭县正在继续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坚决确保已脱贫的持续巩固提升不返贫、未脱贫的如期稳定脱贫,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