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玛曲县

“保”字当头战疫情 ——玛曲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纪实

 2020/03/16/ 09:36 来源:甘南日报

  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突兀而来,新年的钟声变成了抗击疫情的号角。“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玛曲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迅速成立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一办九组”,精心统筹部署,强化细化责任,做到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一盘棋”。其中物资保障组全体干部以“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迅速集结投入“战疫”。

  摸清家底理清思路

  玛曲地处甘青川三省交界处,以畜牧业生产为主,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全县无一家生物医药、口罩、防护服等生产企业。物资保障组立足县情迅速研判决策,进一步细化资金筹措、物资采购、统筹调拨和信息公布等工作分工和程序。

  同时,迅速对全县医疗物资储备情况和防震减灾、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火、动物疫病防控、应急救援、民政救济等方面物资储备库进行摸底汇总,形成县级防控物资储备清单,有效整合资源,把有限的物资用在刀刃上,实现了防控物资精准对接、统一调度、统筹使用和高效利用。

  想方设法多方采购

  多采购一件防护产品、多储备一只防护口罩,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就多一重保护、多一道安全屏障。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好县委、县政府多方筹措疫情防控资金550.6万元,解决防护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紧缺物资储备少、采购难、到货慢、需求大等突出问题,是物资保障组开始运转后的当务之急。

  经过上下多渠道联动,动员各方力量,利用一切资源,同心协力,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采购价值204.7万元的医疗物资用品,并按照保障分配计划,进行了及时高效的分发。其中99.1万元用于采购84消毒液1200升,日本防疫口罩5000个,KN90口罩984个,隔离防护服350件,75%酒精200升,医用手套3000双,PM2.5防尘口罩500个,免洗手消毒凝胶90瓶,非医用护目镜100个:采购价值105.6万元热成像检测仪,应对春季学校开学人流量增大问题。紧缺物资的汇聚和高效及时的发放,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打下了扎实的物资保障基础。

  统筹兼顾保障民生

  在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的同时,必须做好抗疫期间广大群众正常生活物资保障。物资保障组积极动员满足条件的2家粮油店、4家蔬菜铺、3家药店、9家百货超市、1家隔离宾馆,同时指定粮油店、超市、菜铺为居民群众提供送货上门服务,最大限度方便广大居民群众,确保日常生活物资不断档。对全县各诊所、药店止咳、发烧、消炎等药品实行实名购买制度,建立销售台账,严密精准管控特殊药品。截至2月20日,全县库存面粉106.45吨、大米33.12吨,清油8.72吨,各类蔬菜86.26吨,方便面1.5万桶,瓶装水1.3万瓶,成品油存量145吨,生活物资储备充足,价格稳定。

  多方倡议精准调度

  面对全县前期防控物资需求紧缺的巨大压力,物资保障组采取“内部挤、外部购、上面调、各方捐”等方式,重点加强疫情防控、民生需求和工作运转必需物资储备工作,广泛发出倡议,鼓励发动有条件的社会组织捐款捐物。在玛曲县消毒液存量即将告罄时,由中海油集团捐赠的84消毒液于2月6日及时抵达,县物资保障组全体干部昼夜奋战,仅用一晚上,全部分装完毕,并按照保障分配计划,分发6705斤84消毒液到各乡镇场(站)、执勤卡点、部门单位、厂矿企业,确保了全县消杀防控工作点面覆盖。截至2月20日,玛曲县红十字会累计接收爱心捐款146.75万元,爱心物资价值52.19万元。

  在积极争取多方支援的同时,物资保障组严格落实各类防疫物资优先投向医疗救治、社会防控等防疫一线的要求,所有物资实行统筹管理,统一调度,科学分配,及时公开,统一设计《玛曲县新冠肺炎应急物资调拨单》和《玛曲县新冠肺炎社会捐赠物资调拨单》,规范防控物资采购、接收、分配、调拨等流程环节,建立健全物资调拨台账,确保台账资料真实完整、账账相符、账物相符,做到物资来路清、去向明,调拨快、使用准。

  截至2月20日,从应急库调拨应急物资18批次,共调拨帐篷54顶、简易床118张、棉被128条、防潮垫108条、褥子22条、毛毯20条、棉大衣120件、强光手电18个、84消毒液1.26吨、背负式喷雾器55个;调拨社会各类捐赠物资33批次,共调拨消毒液5.85吨,口罩24910个,米面134袋,油64桶,牛羊肉108件,方便面503箱,各类饮料674箱。各类保障物资的科学精准调度,有力保障了全县9个公路防疫检测卡点、11个小区防疫检测点和各乡镇(场)、村组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形成全民防疫大格局提供了有力保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