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甘南州

危难时刻显担当 ——甘南州各级干部在新冠肺炎防控一线践使命强担当

 2020/03/17/ 11:49 来源:甘南日报

危难时刻显担当 ——我州各级干部在新冠肺炎防控一线践使命强担当

  周组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这场硬仗面前,我州各级党组织和干部坚守一线、冲锋在前,特别是州县乡各级领导干部、卫健部门和社区基层干部进一步强化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勇气智慧发挥表率作用,全力以赴守护着全州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各级领导主动担责当好“主心骨”。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疫情防控动员令后,全州各级领导干部闻令而动,主动放弃春节休假,迅速组织开展排摸、消杀、宣传、督导等工作,掌握了工作的主动权。州县市及时成立工作机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压实责任,形成党政“一把手”全面抓、分管领导全力抓、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格局。全面加强各方面各领域各环节工作,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既加强交通要道卡点、医疗卫生机构等重点领域的督导,又抓好外来返乡人员、有接触史人员等重点人群的管控,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特别是第一例输入性病例确诊以后,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相关领导始终站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坚持每日调度分析,对每一个环节短板、指挥部的指令等细节,做到提前预判、督办落实,做到了组织领导到点到位,力量布控有力有效。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在持续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力有序督促复工复产,确保了两手抓两不误。

  卫健部门忠实尽责当好“突击手”。州县市医疗卫生系统快速组建覆盖城乡的防控组织体系,制定印发11项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严格执行《医疗机构传染病预检分诊管理办法》,突出排查、管控、流调、救治、保障五个重点,全州确定定点医院8所,后备医院8所;各级设立预检分诊点127个,发热门诊12个,发热留观病房57间,发热病例留观病床93张;8所定点医院设置隔离病区8个,病房112间,预留174张床位。按照集中病例、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原则,严格落实确诊病例及密切接触者管控措施,实施院内隔离治疗。州人民医院对8例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实行“一人一案”方式进行抗病毒、预防性抗菌、中成药辅助治疗及对症支持治疗。各县市成立卫健系统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组织党员医务工作者、医护志愿者1000余人,凝心聚力投身防疫工作。州县市高度重视医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强化培训、管理、配备、激励工作,州委、州政府为一线医护工作者发放慰问金10万元,州委组织部、州人社局对在防控一线做出积极贡献的28名医务人员进行了表彰奖励,并吸纳一线入党的医务人员16人。

  社区干部守土有责当好“守门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北京市考察时提出的疫情大考,重在基层,难在基层有关指示精神,州县市坚持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严防死守社区这道防线。全州城乡社区党组织坚持将抓好疫情宣传引导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要务,织密织严疫情防控排查网,按照“区不漏楼、楼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管控目标,组织党员干部、联户长、网格员等,对所有楼院小区住户逐楼栋、逐单元、逐户、逐人进行摸排登记,做到早排查、早隔离、早检测、早收治。每天3次开展全方位、无死角消毒杀菌工作。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张贴《通知》《通告》、发放宣传手册、车载小喇叭等形式,多渠道、广角度、全方位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和政策要求,并通过QQ群、微信群、公众号等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引导广大居民及时掌握疫情防控科普知识、防范措施。同时,积极劝导群众无事不外出、丧事从简、喜事推延,严防人员规模性聚集,有效切断了病毒传入和扩散渠道。为保障小区居民日常生活,有效供给粮油肉蛋菜,社区党组织积极联系辖区内大型超市、粮油配送店、蔬菜水果店等,通过网络化服务管理机制,为社区、辖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有效解决居民群众购物难题。社区党员主动承担起小区内居家留观和隔离人员生活用品代购配送、及时倾倒生活垃圾等服务,切实解决了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困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