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甘南新闻

听,甘南吹响文艺抗疫“集结号”! ——甘南州唱响文艺抗疫战歌速写

 2020/03/19/ 14:58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何龙

  “平凡的你,平凡的他。他们是儿女,也是父母。灾难面前不退缩,一腔热血写忠诚”“党中央、作部署,疫情防控是责任。联防联控查隐患,打响疫情阻击战。病毒疫情不可怕,公众预防靠大家。不去病源始发地,不去人员密集区。外出需把口罩戴,回家要把手勤洗……”

  甘南州藏族歌舞剧院创研室创作员杨戬霖创作的歌曲《党旗上飘扬着你的誓言》一经推出,就感动了无数人。原创音乐快板《战疫情》,被省委宣传部采用,通过各种媒体平台提醒大家做到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他说,作为文艺工作者,不能到一线,就尽自己微薄之力表达对奋战在战疫前线的人们的敬意和祝福吧。

  “幸福之时有你笑颜如花,艰难之际有你坚强如钢……福至时有你平和如水,祸临时有你不动如山……前行的路上,自会有阳光温暖心底,会有什么,能比生命还要珍稀……惟有携手并肩,同舟共济。”为声援战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鼓舞人民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共青团甘南州委诚邀著名藏族歌手卓玛加精心创作了藏语版战“疫”公益歌曲《心灵的光芒》,并制作了原创MV,谨以《心灵的光芒》献给一线战“疫”中目光笃定、不负韶华的他们,也献给在“大灾”面前携手并肩,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你我他。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疫情当下,全州文艺战线频频发声,为疫区人民鼓劲、为医护壮举讴歌,反映了甘南文艺工作者在灾难面前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痌瘝在抱的拳拳之心,用优秀的文艺作品鼓舞斗志、抚慰心灵、凝聚人心,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贡献文艺力量。

  宣传政策、鼓舞士气、抚慰人心,文艺责无旁贷!州文联通过视频会议、作品征集等形式,动员引导全州文艺工作者、爱好者创作优秀文艺作品,宣传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宣传抗“疫”实践中的感人事迹和人物,传播社会正能量,为全州人民抗击疫情鼓劲加油,提供强大文化支撑。甘南日报社积极联系州文联等相关单位和知名作家、诗人,精心组织文艺作品创作、刊登,以文艺的形式为生命健康保卫战助力,彰显了我州文化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唱响了甘南人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的生命之歌。

  全州文艺工作者、爱好者各展所长,用画笔定格感动、用歌声鼓舞人心、用诗歌凝聚力量,创作艺术门类从最初的诗歌、快板书、音乐等逐渐扩展到美术、书法、地方花儿、剪纸等,将抗击疫情的一幕幕动容之情、令人涕下的感人场面,化为了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文艺作品,让作品在疫情防控中传递温暖、传递真情、温润心灵。在战“疫”中充分发挥了我州文艺界人士的作用,号召他们创作推出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诗歌、画作、书法、歌曲(花儿)等作品,表达了人间大爱、中国奇迹、人民力量,激发了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精神力量。截至3月10日,全州共创作推出各类文艺作品650多篇(幅、首)。

  全民抗击疫情,提供了鲜活的创作源泉,激发着文艺创作者的创作灵感和激情,涌现出一批有温度、接地气、受欢迎的精品力作。

  “与时光赛跑吗?

  与风雪赛跑吗?

  与蔓延的疫情赛跑吗?

  在庚子年的初春,我只能仰望你们执着而坚毅的目光。

  从北国的肃杀和沉寂中向武汉迅疾的进发。

  从西部苍凉的雪峰下向武汉进发。

  从大海的咆哮声中向武汉进发。

  一切信念和意志都锻造成摧毁花冠一样猖獗的病毒之剑!”

  ——牧风《庚子年抗疫画像(组章)》节选

  “我想,我们,确实一边在惶恐

  一边在同它战斗。正因为有所畏惧

  我们找回了骨髓和血液中的勇气

  我想,若它找上门,扼住了我

  和家人的咽喉,我得坚强,得反抗

  得从绝望里,寻出向生的道路。”

  ——扎西才让《向生(外一首)》节选

  “用黑色的笔

  在雪白的防护服上

  工整写下的这些名字

  多么普通

  普通的就像你我

  身边多少重名的亲人”

  ——阿垅《写在防护服上的名字》节选

  这些只是甘南文艺工作者、爱好者的缩影。文艺具有提升精神气质、优化文化心理的独特作用,在全民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以文艺传递关怀、抚慰心灵、温暖人心尤为重要。在州文联的统筹组织下,全州文艺工作者、爱好者积极参与到战“疫”宣传中来,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和新媒体技术,借助网络平台拓展宣传展示渠道,通过录制传播疫情防控公益视频,丰富精神生活,抚慰心灵,疏导情绪,共克时艰。

  这一首首战疫之歌、一幅幅抗疫画作……唱响了甘南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声音,引发了强烈共鸣,展现了我州文艺蕴藏的巨大力量。

  甘南战“疫”必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