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舟曲县

精心织“网” 尽责守“格”——舟曲县利用网格化抓防疫促生产纪实

 2020/03/26/ 10: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徐锦涛 通讯员 姚剑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精心织“网” 尽责守“格”

——舟曲县利用网格化抓防疫促生产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 通讯员 姚剑

  3月12日上午8时,舟曲县城关镇瓦长村网格长、村支书孙六龙和几名村干部会合,开始了一天的巡查工作。

  “目前复产有困难吗,员工全部返岗了吗,有什么需要反馈的吗?”“今天是您居家隔离的第十天,我们来测一下您的体温。”……这是孙六龙的工作日常内容,也是舟曲县发挥网格优势抓防疫促生产的一个缩影。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网格员奋战在舟曲县548个网格防控一线,成为疫情排查员、防疫知识宣传员和经济发展推动员。

  精准排查 守住第一关

  “最近是返岗复工高峰期,严防输入反弹是重中之重。”孙六龙提醒同事。

  瓦长村共有120户村民,属于舟曲县的城乡接合部,外来人口较多,人员结构复杂。孙六龙和6名网格员成立联合排摸工作队,进行拉网式排查登记。

  在瓦长村市场,孙六龙对来自湖北荆门的一对夫妻进行登记时,对方称一年多没回过湖北。但经过大数据查询后,孙六龙发现,这对夫妻有过离开舟曲的记录。在政策宣讲和耐心沟通后,对方承认“春节前两天回到湖北老家,正月初一自驾车返回舟曲”。孙六龙立即向上级汇报,并依规对其进行隔离观察。

  孙六龙说,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网格员还要对合作社、龙头企业进行调查,登记企业反馈的问题,告知疫情防控的要求,保障农业生产和经济发展不停滞。

  精心部署 密织防护网

  “网格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网格员是一线防控措施落实的主体力量。”舟曲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赵锦帆说,舟曲县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配合公安、卫健等部门,对网格内外来人员开展摸排,筑牢企业复工复产安全底线。

  近日,记者在峰迭镇水泉社区采访时,社区第四网格长杨艳龙正在为公共区域喷洒消毒液。

  “小杨在小区执勤,我们很安心。”这是社区一家电商企业负责人戴先生的评价。戴先生说,从大年初三开始,杨艳龙每天都到楼宇居民家中登记信息,还建立了“网格服务微信群”,“点对点”精准化服务。

  小网格发挥大作用。据统计,截至3月10日,舟曲县摸排来舟返舟人员12969人,均隔离超过14天,均未发现发热等症状,网格化治理成为该县推进抓防疫促发展的精准化工具。

  精细宣讲 安全保复工

  “大伙儿注意了!县上出台政策,对外出务工人员补助交通费,拿着车票可以报销……”

  这是城外村网格长、村支书尹保平的声音。从去年腊月二十七开始,尹保平就每天固定广播两次,用“土办法”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通报生产生活情况。

  拿起喇叭就能讲,讲了还能让人听进去。像这样的“大喇叭”,最近舟曲县208个行政村每天都会响起来。

  在农村,群众喜欢把婚嫁等喜事安排在农闲或节庆日操办。在疫情严峻的形势下,劝阻人员大量聚集,成了网格员的重要工作内容。

  据尹保平介绍,城外村共196户人家,有8名网格员。截至3月23日,他们成功劝散了民俗活动4场、红白事3场,制止聚众打牌9场,涉及2900人次。

  随着各行各业陆续复工,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舟曲县4192名网格员正在并肩作战,全力以赴维护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