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甘南新闻

暴雨中的蓝标杆——记甘南州劳动模范阿闹

 2020/04/22/ 21:45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马保真 马晓娟

暴雨中的蓝标杆——记甘南州劳动模范阿闹

  每日甘肃网4月22日讯 据甘南日报报道(记者 马保真 马晓娟)黝黑的皮肤,结实的臂膀,一身褪色的工作服,不苟言笑,这位身姿挺拔的电力人就是国网迭部县供电公司代古寺供电所所长——阿闹。

  阿闹,1974年8月出生,藏族,中共党员,自参加工作以来,整整23年一直奋战在电力第一线。从最初的迭部县供电所到后来的代古寺供电所,他的足迹踏遍全县12个乡镇。“流水的营盘铁打的兵”,阿闹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始终以“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身先士卒,以身作则,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赤诚之心,为迭部电力谱写了一曲“服务于民”的优美乐章。

  危难之中 冲锋一线记录灾情

  2018年7月10日至11日,迭部县域普降暴雨,白龙江河水猛涨,山体滑坡、洪水等自然灾害致使电力线路、道路桥梁多处中断,电杆、线路、变台被洪水冲得七零八乱。

  “等雨停再进山就太迟了,现在就去现场!”大雨中容易发生滚石、泥石流,稍有不慎,性命堪忧。可每一滴雨都让他的心紧紧揪在一起,阿闹毅然带着一名员工出发,奔赴受灾的阿达海新村查看灾情。

  肆虐的洪水早已冲垮了道路,面前无路可走。

  “步行!”他当即决定,就这样在交通、通讯完全中断的情况下,冒着随时可能发生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危险,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崎岖易滑的山路上,沿路观察电杆受灾情况、拍摄受灾照片,做好受灾记录,平时不到8公里的山路,他们爬了整整2个小时。

  当疲惫不堪的阿闹和同事到达阿达海新村的时候,雨终于停了,虽然他们心里早有准备,但眼前的情景还是令他们扼腕长叹。远远望去,曾经美丽的绿色王国此刻被洪水吞噬,泥石流在村里肆意横虐后,所有房屋,电杆、线路支离破碎。孩子们在哭泣,老人在流泪,看着眼前满目疮痍的景象,这个堂堂七尺的迭山汉子,眼角泛起了泪花。由于他提供了详实的受灾情况,为制定抢修方案、开展抢险工作,赢得了宝贵时间。

  洪水退到哪里 电就亮到哪里

  持续多天的强降雨造成全县11个乡镇受灾,其中代古寺供电所供电区域中阿夏乡、多儿、桑坝乡、腊子口镇是受灾最严重的地方,阿夏乡有50根电杆被冲毁、多儿8根、桑坝13根、腊子口6根,总计约77根电杆在洪水中被冲毁,线路故障让3665户受灾群众生活在一片黑暗之中,也给抗洪救灾工作的正常开展设了一道阻碍。

  灾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在肆虐的洪水面前,阿闹带领全所20多名员工以顾全大局的责任意识和大无畏奉献精神,组成青年突击队投入抢险战斗中。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抗洪抢险应急预案启动后,阿闹提出“洪水退到哪里,电就亮到哪里的口号”。

  他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由于灾区淤水较深,抢修工作受阻,他没有二话第一个卷起裤管趟水作业,沿着线路排查故障,同事们见状纷纷效仿,众人同心,其利断金。他不怕脏、不怕累,在泥泞中摸爬滚打,刨挖着被淹埋在泥水中的计量装置、漏电保护装置、低压杆塔等,雨水汗水将他全身浸透,他投入工作中毫无察觉,好几次不小心滑倒,山石在他腿上划开深深地口子,血流不止,他全然不顾,继续参与抢险工作。

  他每天来回徒步行走10多公里的泥泞小道和山坡陡路,在他的带领下多儿乡仅用1天的时间就恢复所有受损电杆,腊子口镇1天半、桑坝乡2天、阿夏乡3天。恢复多儿、阿夏、腊子口、桑坝,供电分支线路210公里、配变150台。真正做到了洪水退到哪里,灯就亮到了哪里。

  奋勇争先 彰显迭部电力新形象

  今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公司启动公共卫生一级响应后,阿闹迅速响应,主动承担保辖区保供电任务,为区域内多处检测卡点和帐篷及时出色完成接电任务,对区域内5座乡镇卫生院用电设备和线路定时巡查,24小时在所内应急值守。

  面对疫情,他带领所内值守的三名员工,严格落实公司疫情防控期间相关规定,积极多方筹措防控物资,紧急抢购口罩、消毒液等防护消杀物资,为前期人员防护和消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由于人员不能按时返岗,他每日通过微信群、电话、网络各种手段安排部署工作。对所内疫情防护防控、各项重点工作、重点任务做出周密扎实安排部署,带领在岗成员主动作为,每日到岗值守,在他的带领下全所员工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确保了春节保供电至今区域内电网设备正常运行,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有序,人员安全可控。

  疫情保供电至今未休息一天,家中74岁高龄老父亲重病卧床瘫痪两年多了,他也没顾上去看一眼,遗憾的是父亲于2月7日病逝,走之前都未能见一面,他匆匆赶回家安排后事,送走老人后,他化悲痛为力量,舍小家顾大家,立刻赶到到单位值班,继续奔波于防控疫情保供电一线,像一个不知疲惫的陀螺,每天奔波在防疫点、卫生院、乡政府之间,对线路设备开展特巡、检查防疫点安全用电情况,完成故障抢修......四个人,忙得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

  这些年来阿闹还曾参与多起救灾行动,每次他总能身先士卒冲锋在前,2008年“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2012年“多儿台力傲火灾”、2013年“腊子黑多火灾”、2016年“达拉火灾”,每处救灾现场都有他忙碌的身影,搭建临时帐篷,扛运电缆、立杆架线、为临时安置点拉线通电,在现场他往往喝不上一口热水,吃不上一顿热饭,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已是常态,但当看到安置点亮起来的灯光时,内心深处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他常说“我从小爱电,所以我喜欢电力工作”,没错,能将爱好当事业去做的人是幸福的,所以,阿闹是幸福的。

  阿闹本着干一行、爱一行、干好一行的思想,攻克了工作中一个又一个难题,尽职履责用实际行动彰显着新时代迭部电力新形象。他先后荣获甘南供电公司“2010年舟曲抗洪抢险先进个人”“2018年甘南藏族自治州劳动模范”、“2018年迭部县委、县政府最美迭部人”、2018年获得甘肃省电力公司陇电明星”等多项省州县级荣誉称号。

  大道至简,不忘初心,阿闹一名普通的迭山电力工作人员,工作之路宛如一首曲谱,从风华正茂到深邃沉稳,23年的时间一直在电力岗位上默默奉献,“水唯能下方成海、山不矜高自及天”他用自己的真诚与汗水,永不服输的较真精神谱写着电力行业不一样人生,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不平凡的事业,没有波澜壮阔却似静水深流,苍笙踏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