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舟曲县

扶贫相册——藏族村寨的脱贫“贴心人”

 2020/04/26/ 10:54 来源:新华社

(脱贫攻坚·图片故事)(1)扶贫相册——藏族村寨的脱贫“贴心人”

这是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果耶镇勒阿村村貌(4月21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今天要去村民屠鲁列家看看,听说最近她的身体好了不少,我心里也高兴。”今年56岁的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果耶镇勒阿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金利说。

  勒阿村地处偏远山区,平均海拔2000米以上,是一个纯藏族村,曾是当地的深度贫困村。2018年,在甘肃省水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工作的张金利受甘肃省水利厅委派,来到勒阿村开始他的驻村帮扶工作。

  刚到任时,勒阿村94户村民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47户,不少村民还住在破旧的土坯房里,吃水要靠肩挑背扛,人均耕地面积1.3亩,村里缺乏产业支撑,脱贫任务十分艰巨。

  两年来,张金利跑遍了勒阿村的沟沟岔岔,拉家常、问虚寒、上山头、下地头,每一户村民家的情况都了然于心。为了因地制宜帮助村民摆脱贫困面貌,张金利和村两委一起,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争取项目资金,将自来水通到每家每户,改造危旧房屋、修建标准化幼儿园,在改善基础设施和提升村容村貌的同时,还成立了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山野菜等特色产业,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2018年底,勒阿村提前实现整村脱贫出列,昔日的深度贫困村正在成为美丽的藏族村寨。

  如今,勒阿村群众早已把张金利当成自己的“贴心人”,村民家中有事时都想着和张书记商量。张金利感慨道:“只有真心为群众,真正把自己融入,才能设身处地为乡亲们排忧解难,当好勒阿村群众的‘贴心人’,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脱贫攻坚·图片故事)(2)扶贫相册——藏族村寨的脱贫“贴心人”

  拼版照片:上图为4月21日,勒阿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金利(左)和村民屠鲁列在家中交谈(新华社记者陈斌摄); 下图为2019年9月25日,张金利(左)帮助村民郭占华干农活(新华社发) 。

(脱贫攻坚·图片故事)(3)扶贫相册——藏族村寨的脱贫“贴心人”

  拼版照片:上图为4月21日,勒阿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金利(左)和村长郭海龙从村里的硬化路上走过(新华社记者陈斌摄); 下图为2019年4月2日,张金利徒步翻山进村(新华社发)。

(脱贫攻坚·图片故事)(4)扶贫相册——藏族村寨的脱贫“贴心人”

  拼版照片:上图为4月22日,勒阿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金利(右)和村民一起修建入村道路的护坡(新华社记者陈斌摄); 下图为2019年5月29日,张金利(右)和村民一起搬运用于建房的砖块(新华社发)。

(脱贫攻坚·图片故事)(5)扶贫相册——藏族村寨的脱贫“贴心人”

  拼版照片:上图为4月22日,勒阿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金利(右二)和村民在地里交流发展山野菜产业的经验(新华社记者陈斌摄); 下图为2019年5月28日,张金利(右一)和村干部一起入户征求群众关于发展山野菜的意见(新华社发)。

(脱贫攻坚·图片故事)(6)扶贫相册——藏族村寨的脱贫“贴心人”

  拼版照片:上图为4月22日,勒阿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金利(右)和村民一起在地里种植山野菜(新华社记者陈斌摄); 下图为2019年10月18日,张金利(前)在山上察看适合发展山野菜产业的区域(新华社发)。

(脱贫攻坚·图片故事)(7)扶贫相册——藏族村寨的脱贫“贴心人”

  拼版照片:左图为4月21日,勒阿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金利(左)在村民屠海荣家查看自来水管情况(新华社记者陈斌摄); 右图为2019年10月18日,张金利(中)指导村民挖自来水防冻井(新华社发)。

(脱贫攻坚·图片故事)(8)扶贫相册——藏族村寨的脱贫“贴心人”

  拼版照片:左图为4月21日,勒阿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金利(左)给村民家搬运刚刚送到的房屋装修材料(新华社记者陈斌摄); 右图为2018年8月30日拍摄的勒阿村一户贫困户的危旧住房(新华社发)。

(脱贫攻坚·图片故事)(9)扶贫相册——藏族村寨的脱贫“贴心人”

  勒阿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金利(右)和村民一起修建入村道路的护坡(4月22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脱贫攻坚·图片故事)(10)扶贫相册——藏族村寨的脱贫“贴心人”

勒阿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金利(右)与一位村民打招呼(4月21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脱贫攻坚·图片故事)(11)扶贫相册——藏族村寨的脱贫“贴心人”

勒阿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金利(左)和村民一起在地里种植山野菜(4月22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脱贫攻坚·图片故事)(12)扶贫相册——藏族村寨的脱贫“贴心人”

勒阿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金利(左)帮着村民屠鲁列一起做午饭(4月21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脱贫攻坚·图片故事)(13)扶贫相册——藏族村寨的脱贫“贴心人”

  勒阿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金利(右)与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王博从即将投用的勒阿村标准化幼儿园前走过(4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脱贫攻坚·图片故事)(14)扶贫相册——藏族村寨的脱贫“贴心人”

  勒阿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金利(右)在舟曲县扶贫车间内考察适合本村的产业(4月22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脱贫攻坚·图片故事)(15)扶贫相册——藏族村寨的脱贫“贴心人”

勒阿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金利(左)在村民屠鲁列家检查自来水管(4月21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