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舟曲县

舟曲: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羊肚菌撑起致富伞

 2020/05/08/ 10:22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何柄江

舟曲: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羊肚菌撑起致富伞

  甘南日报记者 何柄江 

  四月芳菲,春意盎然。近几天,舟曲县各村镇的羊肚菌大棚里,一朵朵“如意伞”一般的羊肚菌破土而出,长势喜人,村民忙着采收,现场一片丰收的景象。 

  发展产业,种出丰硕成果 

  近年来,舟曲县委县政府进一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拓宽群众致富路,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各乡镇积极响应,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种出丰硕成果。

  去年10月,立节镇水地村绿生园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每亩1500元的价格租了24亩地,建起了58个大棚,总投资65余万元。羊肚菌产业开始在水地村生根,成为带动村民增收的希望产业。合作社负责人鲁伟明说,今年,种植面积达到25亩左右,收入相当可观,估计能达到35万元以上。 

  在曲告纳镇木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曹大英忙得不亦乐乎,因为他种植的羊肚菌长势喜人,从去年开始,经过3个多月的辛勤耕耘,朵朵羊肚菌破土而出,第一批开始采摘售卖。今年33岁的曹大英原先一直在外务工,一年收入一万多元,2017年村里发展羊肚菌种植后就开始试种,今年气温比较合适羊肚菌的生长,出菇率很高,目前卖鲜品羊肚菌已经收入一万多元。 

  随着全县羊肚菌栽培技术的不断成熟,舟曲山后各乡镇群众纷纷开始试种羊肚菌,曲告纳镇,种植规模已达300多亩。 

  近年来,舟曲县结合脱贫攻坚行动,以“159”现代农业发展行动计划为引领,将发展羊肚菌种植产业作为加快全县农业转型升级,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重要举措,把原本野生的羊肚菌搬进大棚。截至目前,在全县推广种植羊肚菌,覆盖17个乡镇,67个行政村,已建成5个羊肚菌种植示范基地,初步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示范基地+农户”的种植经营模式,群众参与积极性提高。

  上下联动,实现特色就业 

  水地村困难群众王玉芳,过去在外地长期打工没法照顾家里的孩子,自村里有了新产业后,她通过土地入股分红,在家门口成为打工一族。在绿生园农民专业合作社,王玉芳主要负责采收工作,她兴奋地说:“我到羊肚菌基地干了快一年了,在这里打工家用补贴有了,也能照看孩子,一年工资差不多两万多元呢。”  

  目前,合作社员工已有10人,人均月收入达到了3000元以上。 

  鲁伟明说:“合作社以联合社加合作社加农户的模式,目前带动了十几户贫困户共同致富。”  

  舟曲县通过推行“公司+扶贫车间+贫困户”的运营模式,精准吸纳贫困人口进合作社、扶贫车间、龙头企业务工,根据劳动能力强弱、文化差异分配工作,通过提供就业岗位,激活群众内生动力,探索出“送岗上门”就近就地的就业扶贫模式,既促进企业增产增收,又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科技助力,加速提质增效

  产量提升离不开科技支撑。为提高全县广大羊肚菌从业者的专业技能,促进羊肚菌栽培的高产优质。近年来,舟曲县举办了多场羊肚菌田间管控及采收技术培训班,对全县19个乡镇羊肚菌种植大户进行业务培训。充分利用羊肚菌菌种科研成果和设施农业发展基础,大力推进菌种研发、繁育、复壮,原种的扩纯等工作。县农技站组织技术力量,在农户种植大棚搭建、灌溉设备铺设、菌种播种、菌丝萌发、越冬、天气回暖、子实体形成、出菇、采收等各个时期进行全方位的技术指导,为羊肚菌高产、稳产提供技术支撑。

  通过课堂授课、多媒体展示、经验交流和现场观摩与种植户进行面对面互动交流,现场答疑解惑,有力地激发了农户发展羊肚菌产业的意向和决心,实实在在的为贫困山区农民增收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激发了群众种植的积极性。

  拓宽市场,解决后顾之忧

  随着产业的不断发展,舟曲县鼓励企业通过“集中服务、统购、统销”的经营模式组织生产,拓宽市场,解决农户的后顾之忧。将企业发展与扶贫攻坚紧密地连接起来,认真落实“三变”改革及村集体经济入股等政策,带动农户生产食用菌。舟曲县天河菌业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集食用菌菌种研发生产、示范种植、推广培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龙头企业,依托“公司+合作社+农户”和“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为贫困户统一配发生产资料,并进行统一田间管理,提供技术指导,拓宽销售渠道。

  舟曲县绿脉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农产品加工销售企业,通过订单与贫困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公司对贫困户产品实行统一收购,保证贫困户获得稳定收益。此外,贫困户产品全部由公司统一包装,依托公司组织销售,公司还建立了信息网络平台,在各大电商平台上设立销售网点。

  立节镇水地村绿生园农民专业合作社鲁伟明告诉记者:“今年是绿脉公司第一次上我们这收购羊肚菌,之前是我加入他们的联合社,我们的协议是我们产多少他们收购多少,是联合社带动合作社的模式”。

  舟曲县把培育壮大羊肚菌产业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增加群众收入的主要抓手,努力把羊肚菌产业做大做强。羊肚菌种植产业已成为全县一项促农增收的特色产业,有效促进了群众脱贫致富。

  2019年,全县种植羊肚菌964.7亩,涉及15个乡镇,贫困户216户,种植面积达555.1亩,非贫困户31户,种植面积达409.6亩。经县农业农村局组织相关技术人员测定羊肚菌产量,平均亩产达244公斤(鲜菇),按市场100元/公斤鲜菇价格算,每亩经济效益达24400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