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合作市

合作市:易地搬迁与产业发展并举

 2020/05/13/ 22:02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尕藏嘉 通讯员 王娟

  每日甘肃网5月13日讯 据甘南日报报道(记者 尕藏嘉 通讯员 王娟)“以前我们在牧场,生活很不方便,现在搬进新房子,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应有尽有,方便又舒适,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合作市卡加道乡上看木仓村51岁村民王九老一边擦拭着新买的藏式茶几,一边念叨着。

  王九老是上看木仓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这两年国家的扶持和自身的努力,2014年实现脱贫。2016年,上看木仓村25户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王九老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中享受了入户资金12万多,他盖起了新房子,住上了幸福房。“易地搬迁之后,我们村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开始发展村集体经济,并且每年能分红1000多元,小日子越过越好。”王九老很满意自己现在的生活。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上看木仓村从凌乱的牧场搬迁到干净整洁的村子,彻底改善了农牧民群众的居住环境,铺就了搬迁群众致富路。

  昔日的木华村位于卡加道乡西南部,群众依山而居,地理位置偏僻,自然条件差,交通不便,基础设施滞后,生产生活艰苦。2016年木华村实施易地搬迁,2017年群众入住。

  “搬到这里以后,日子过起来舒服多了,离合作市区18公里,离乡政府2公里,不仅交通、上学、看病方便了,还能在家门口挣钱。”木华村群众费根子向记者介绍。“木华村附近有岗吉草产品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自己的3亩土地以流转形式入股,每年能分红2600元左右,自己还学了点技术,在专业合作社打工,每年还能挣5100多元工资。同时,自己与别人联合创建了规模化牛羊养殖大棚,每年还能分到可观的红利。”说起生活的变化,木华村群众费根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产业发展壮大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根本之策,也是引领脱贫户增收致富的源头活水。木华村费根子提到的岗吉草产品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卡加道乡木道行政村村委会旁,也就在木华易地搬迁村旁边,是一家集燕麦草种植、草种经营、饲草料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整村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为目标,将木道行政村64户(其中木华村7户)村民以户为单位,全部吸纳为合作社社员,其中贫困户23户133人。合作社收益按照创办初期议定的内容,将全年收益70%作为年底分红,每户平均分红2344元。

  如今,走进上看木仓、木华村易地搬迁安置点,只见一幢幢新修的藏式房屋排列整齐,宽敞的庭院、崭新的房屋,无不让人身心舒畅。

  近年来,合作市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工程,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认真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人口194户1192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18户706人。同时,让安置点与产业融合配套发展,把易地扶贫搬迁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拓宽了搬迁贫困群众的增收路子,实现了搬迁群众致富有门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