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舟曲县

舟曲岔希村:干群齐心锄穷根 羊肚产业奔小康

 2020/05/15/ 20:51 来源:甘南日报 奂振强 孙晓文 冯鑫源

  每日甘肃网5月15日讯 据甘南日报报道 舟曲县曲告纳镇岔希村的羊肚菌种植温棚里,一朵朵羊肚菌破土而出,竞相生长,虽然经过了两轮采收,但羊肚菌依然长势喜人,一片勃勃生机。产业扶贫关键是产业选对路,从“输血”到“造血”,从单纯种地到种产销加一条龙。三年来,羊肚菌产业为岔希村群众增加了经济收入。

  笔者见到岔希村村支部书记白玛次仁时,正好晌时分,他完成了村委会的相关工作后便赶到羊肚菌种植基地,指导村民采收羊肚菌。他心里清楚,眼下正是采收羊肚菌的黄金时期,错过了就会影响羊肚菌的长势及收成,口木古坡这100亩羊肚菌要精心呵护才能有效助农增收。

  从小过惯了苦日子的白玛次仁,有这样一个心愿,他想改变村里产业结构单一,村民经济来源主要依靠外出务工为主的现状。他在担任岔希村村党支部书记之初,村里只有传统的小麦种植户,属于典型的“空壳村”,大部分年轻人迫于生活的压力,纷纷外出务工,家里剩下老人、妇女和孩子。由于缺乏劳动力,距离岔希村委会几公里以外的土地都被闲置成了荒地。白玛次仁说:“第一书记到我们村后,他力推羊肚菌种植,我也下定决心,然后就把羊肚菌种植搞起来了。2018年,试种一个棚,收了47000多元,2019年,开始大规模种植。”

  2017年,舟曲县山前各乡镇已经开始大量种植羊肚菌并取得了成效,得知这一消息后,在帮扶单位舟曲县农业农村局的帮助下,白玛次仁多次走访和观察,逐渐对种植羊肚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和驻村第一书记兼队长姜志明认真钻研羊肚菌种植技术,很快掌握了羊肚菌的种植方法和技术工序。通过多方努力,先后投入20余万元建设资金,成立了合作社,2019年年底,岔希村种植羊肚菌获得了成功。

  现在羊肚菌种植达到了一定规模,技术方面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实践证明,采用合作社统一管理的方式,不仅能让农户通过流转土地直接增收,还能提供大量的务工机会,从而解决了果力村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

  白玛次仁相信,只要把羊肚菌产业做起来,农户增收就没有问题。这几天,在口木古坡随处可见村民忙碌的身影,采收、盖膜、装箱,一气呵成。昔日的荒地,转眼间都种上了羊肚菌,错落有致的一条条黑色薄膜,添了几分生机,

  曲告纳镇岔希村羊肚菌种植户开脑扎西开心地说,今年羊肚菌长得特别好特别大,他种了三亩地已经收了两万多块钱。

  谈起起今后的打算,白玛次仁说,已经种了150多亩的羊肚菌,全部统一收购,烘干加工,销售到四川那边,销路稳定,平均收入都达到一万元以上,下一步计划要种高原夏菜和羊肚菌套种,现在正在开展工作中。(奂振强 孙晓文 冯鑫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