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夏河县

【代表委员说·生态】旦正草代表:建议在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实施生态修复型人影工程

 2020/05/18/ 17:2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韦德占

旦正草沿着夏河县县城的大夏河畔向上游行走,查看河流水情及河堤两岸建设 韦德占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占东 韦德占

  2019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为国家战略。

  这让生活和工作在黄河上游、甘南原的全国人大代表草倍感振奋。如何让这一国家战略在甘南落实得更好、发展得更好?如何发挥好甘南在这一国家战略中的作用?成为思考的问题。

  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深入到黄河支流大夏河两岸及沿线气象、水文设施进行现场调研。

大夏河经夏河县城东北流

  据了解,大夏河是甘肃省中部较大的河流,属黄河水系,经夏河县城东北流,出土门关进入临夏盆地,过临夏市后至康家湾注入刘家峡水库。全长203公里,流域面积7152平方公里。土门关以南为上游,石质山原,海拔2500米以上,气候湿冷,除太子山有少量林木外,其余均为甘南州草场。土门关以北为下游,流经黄土高原,沟壑纵横,有暴雨、泥石流、滑坡等灾害,但大夏河川台宽谷区农业发达,北、永乐等渠道灌田各在万亩以上。

  5月中旬的大夏河夏河县段上游,河水澎湃,两岸吐绿,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沿着夏河县县城向大夏河上游行走,一边河流水情,一边看河堤及两岸建设。

  她告诉记者:“如今的大夏河夏河县城段,河堤坚固、河水奔流,两岸绿化正在不断提升。大夏河既是夏河县的母亲河,也成为夏河县文产业的靓丽风景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这里正得到生动实践。”

大夏河穿夏河县城东北流,属黄河水系

  站在大夏河岸边,举目远望上游正在返青的山脉说:“新时代大夏河面临着两方面的问题,一是要保护好沿线尤其上游生态,只有良好的生态才能让河流有丰沛的源头活水;二是要做好河流的防灾减灾,把大夏河建成安澜河和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黄河流域存在的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如果我们把每一条支流及其流域都治理好了,那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就会取得新突破、新成效。”说。

  在大夏河岸边的夏河国家气象观测站,仔细了解气象观测设备和功能,并与甘南州、夏河县气象部门负责人交流气象在促进大夏河生态建设、防灾减灾中的作用。

旦正草在夏河国家气象观测站了解气象观测设备和功能

  还向气象部门了解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情况。在详细了解人工影响天气工程不仅可以在有利天时下开展增雨雪作业,服务农业生产和生态修复,还可以适时进行人工防雹等趋利避害功能后,提出,通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增加自然降水,将对甘南黄河上游生态保护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旦正草了解气象观测设备和功能 韦德占 摄

  甘南州气象局负责人介绍,甘南是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区,又是典型的气候变化敏感区和生态环境脆弱区。多年来,气象部门在甘南黄河上游已经进行了相关试验和研究,利用飞机或地面对空中水资源进行科学合理的调控,能使作业地区年降水量增加。未来,利用人工影响天气工程对甘南黄河重要水源涵养区空中水资源进行合理调控,能够对甘南黄河水源涵养区水源补给、生态保护及黄河上游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表示,今年全国两会上,她将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在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实施生态修复型人工影响天气工程,通过推进实施这一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和建设工程,提升水源涵养能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