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卓尼县

【走基层 看民生】打好特色牌 推开致富门——卓尼县木耳镇力赛村发展生态旅游产业见闻

 2020/06/11/ 15:5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顾丽娟

李保成正在为游客服务。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6月7日午后,卓尼县木耳镇力赛村飘起丝丝细雨,但也丝毫没有影响到众多农(藏)家乐里游人们的欢声笑语。

  从村头走到村尾,几乎每家每户都经营着农(藏)家乐,有些自己经营,有些出租出去。每家农(藏)家乐院门口,都停满了车辆,游客们在包房里品尝美食、把酒言欢,孩子在院子里追逐嬉闹。

  在保成农家乐,记者见到了今年41岁的李保成,他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靠着经营农家乐,变成了年纯收入10万元以上的致富能人。

  “家里有老人孩子,自己又没手艺,只能出去打临工……”李保成一家5口人,收入来源长期靠5亩旱地种植的大豆、麦子和土豆,以及他打临工,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力赛村靠近卓尼县城和大峪沟景区,地理位置优越,旅游资源丰富。2017年,依托生态文明小康村农村“三变”改革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项目,木耳镇将力赛村57户农牧户住房进行特色风貌改造,并在村内道路铺装石板、安装地下管网,新建了停车场、三角花园、民俗广场和滨河景观带,村容村貌发生了极大变化,来此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

  李保成说,当时村里开了两家农家乐,妻子在其中一家打工,看到农家乐效益不错,收入可观,他们也想开一家,但考虑到要投入房子、人力和资金,一直犹豫不决。

  “村支书王国良找到我,说政府提供给贫困户5万元的贴息贷款,让我也开一家农家乐。通过3个月的整体提升改造,2018年农历九月二十六,我的农家乐开张了,这也是村里的第7家农家乐。”李保成清晰地记得这个日子,经营农家乐的第一个月,他就挣到了4000元,也就是这一年,他正式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其实李保成并不会做饭,经营农家乐前他先去了其他的农家乐打工,学了一段时间手艺。李保成说,村里的农(藏)家乐都是一些家常菜,在做菜方面,各农家乐经营者都会互相帮忙教授菜式,起到传帮带的作用,现在自己的拿手菜是爆炒土鸡。

  “最多一天能接待50人,周末收入两三千元,夏天外地游客多,冬季本地游客多,大多是回头客,一年下来收入十多万元。”现在李保成不仅有农家乐的收入,还有每亩600元的土地流转金和每年1600元入股合作社的分红。

  在力赛村,许多农牧民都和李保成一样经营着农(藏)家乐,也有一些村民把自家庭院装修好以后出租给他人经营。

  贾婆婆家的农家乐正在装修,由于丈夫外出务工,两个孩子还小,她一个人无力经营,装修好之后将出租出去,一年下来有七八万元的租金收入,足够一家人生活。

  现在,力赛村的农(藏)家乐规模已发展到了48家,其中贫困户开办的有18家。全村群众靠着经营农家乐过上了好日子,同时也为周边村庄群众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和增收渠道。

  2019年,力赛村生态旅游服务业收入突破3500万元大关,全村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6万元以上。

  在其中一家农家乐的院子里,家住卓尼县城的王女士姊妹几个正在喝茶聊天,她说平常上班忙,就趁着周末和姊妹们带孩子过来放松一下。“离县城就十几分钟,周边环境很好,很适合周末过来聚餐游玩。”

  2018年底,为了确保农(藏)家乐经营健康发展,防止恶性竞争,木耳镇成立了农(藏)家乐协会,并设立“红黑榜”,从饭菜质量、价格、环境卫生、从业服务等各方面进行定期考评,统一管理,有效保障了餐桌食品的服务质量。

  此外,为了让力赛村沉睡的旅游资源更加活起来,分散的资金聚起来,增收渠道多起来,力赛村成立集体经济公司,流转土地打造了集种植、养殖、旅游休闲和游乐体验功能为一体的绿色生态服务区,按规划分为特色民俗体验区、果蔬采摘区、油菜观光区和景观名卉区等。其中力赛花海由牡丹花、菊花草和百日草等20多种名卉组成,每到七八月,百花绽放,吸引了一大批游客前来观赏游玩,力赛村也逐步走出一条生态旅游服务业的脱贫致富新路子。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