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碌曲县

碌曲:“四抓四促”党建引领文化旅游标杆村建设

 2020/06/12/ 09:58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今年以来,碌曲县以“四抓两整治”为核心,紧扣“五好”目标,充分发挥好“组织部长+乡镇党委书记”的“双组长”作用,通过县级蹲点包抓、乡镇主抓实施、村级全程参与的工作模式,全面形成党组织负责人抓党建、讲党建、干党建的工作格局,助推文化旅游标杆村建设。

  抓思想教育,促脱贫攻坚合力。碌曲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等网络载体和“洮河之声大讲堂”、乡镇“干部夜校”等学习平台,通过知识测试、随机提问等方式,全面深入学习扶贫论述、扶贫政策及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形成了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同时充分运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指导各级党组织党内生活“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共累计开展集中学习53场次830余人,闭卷测试各级各类干部2000余人。

  抓阵地建设,促支柱产业发展。按照“党旗红、产业兴、百姓富、脱贫赢”的工作思路,优化村级集体经济、富民产业发展、“三链”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路径,始终将党建工作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及全县重点工作任务深度融合,从“四抓两整治”、强化阵地建设、聚力产业发展等多方面、多维度统筹谋划。依托“生态旅游藏寨--尕秀村”“牧业学贡巴”等品牌基础,立足旅游区域优势、突出民俗特色,努力推动了党建工作引领现代畜牧业、藏中药材、旅游业和劳务服务业“四大支柱产业”协同发展、互促共进和深度融合,形成了“大党建”的工作新格局。

  抓基础保障,促干事创业精神。全力保障村干部报酬和村级办公经费,落实报酬正常增长机制,制定了《碌曲县村组干部绩效考核办法(试行)》,实行“基本报酬+绩效报酬”架构,并对村干部进行了免费体检,购买了人身意外保险,全面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结合“一十百千万”工程和“百社带千户”行动,选取4个基础良好、运行规范、前景可期的村集体经济进行扶持壮大,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制定实施方案,以农牧村党组织为主角全面进行扶持,为基层党组织有资源发展、有能力办事提供坚强基础保障。

  抓队伍建设,促能力素质提升。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选优配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县委组织部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村级班子分析研判暨调整优化提升行动的通知》《关于对全县村级班子优化提升的意见建议》等文件,对全县24个行政村村级班子运行情况进行了排摸和评估,对运行情况一般的5个行政村村干部进行了约谈,为条件成熟的9个村选聘专职化党组织书记,有序推进15个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同时通过“聘、换、撤、配”的方式和传帮带的作用,培养和吸收了一批综合素质高、工作作风实、敬业精神强的村级党员干部到村“两委”班子中,为着力推进抓党建促“一十百千万”文化旅游标杆村创建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实见效奠定了坚实基础。(拉毛草  王鑫)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