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玛曲县

玛曲县齐哈玛乡牧民美朵吉:用爱托起生活的希望

 2020/06/15/ 15:40 来源:甘南日报 记 者 后建春 通讯员 拉毛忠

  美朵吉:用爱托起生活的希望 

  记 者 后建春

  通讯员 拉毛忠

  “孝”源于心,“爱”生于情。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先辈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家庭美满幸福、社会发展进步的基石。在玛曲这个高原小城,就有这么一个孝老爱亲的感人故事。

  美朵吉,生于齐哈玛乡一户普通的牧民家庭。生在草原,长在草原的她,能歌善舞,曾是玛曲县民族歌舞团的一名民间歌手,获得过首届甘肃省民族民间艺术民歌比赛优秀奖、全省民间歌曲演唱比赛一等奖、全国民族团结杯民歌之星奖、甘南州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藏族民歌”的代表性传承人等荣誉称号。

  在事业丰收的同时,她也收获了爱情。2001年9月的一天,美朵吉迎来了一生最幸福的一天。这天美朵吉与丈夫旦增结婚了,婚后的生活是甜蜜的,她们互敬互爱,家庭和睦。一对儿女相继出生,给这个家庭增添了欢乐。转眼到了2008年,公公因病不幸去世,婆婆也需要照顾,夫妻二人商量后决定将老人接到身边。在和婆婆一起生活的日子里,她无怨无悔细心照料,每天端饭送药到婆婆床头,给她洗衣服、陪她聊天,美朵吉赢得了四邻八舍的赞誉,亲朋好友都说她是难得的好媳妇!

  就在身边人都夸赞、羡慕这个美满幸福的家庭时,命运的魔爪却伸向了她的丈夫。2009年,丈夫被确诊为视神经衰弱,将逐渐失明。丈夫视力越来越模糊,生活不能自理,性情大变,脾气暴躁,绝食、发火是常有的事,美朵吉与家人寸步不离守护在丈夫身边,多少个深夜,她不敢闭眼、不敢有丝毫马虎,生怕丈夫想不开。她一边开导鼓励丈夫、一边陪丈夫踏上了艰辛的寻医问诊之路,他们跑遍了甘、青、川、陕四省各大医院,花光了所有积蓄,然而2012年,丈夫双目还是彻底失明。从此,她成了他的“眼睛”和“拐杖”。

  如今,丈夫失明已经八年了,在美朵吉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和开导鼓励下,丈夫也逐渐接受了现实。为了更好地照顾丈夫、子女和84岁高龄的婆婆,她满怀不舍、毅然离开自己热爱的歌唱事业,全身心投入到打理家庭事务之中,用瘦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她经常对人们说:“父母生我们,养我们,不容易,他们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罪。古人讲‘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现在他们老了,我们做子女的孝敬父母理所当然!”她还说,夫妻相爱,不管未来有多少辛酸苦楚、有多少风吹浪打,也一定会走下去,我不后悔!”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美朵吉,坚守对父母、对家人的责任和义务;她,懂得感恩,懂得报答;她,用真心待人,以挚情爱人。她在平凡的生活中,传承孝老爱亲的美德,让孝老爱亲的明灯,温暖更多的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