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碌曲县

碌曲:“五个强化”打造过硬尖兵队伍

 2020/06/22/ 10:2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驻村帮扶工作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生力军,是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才智支撑。近年来,碌曲县始终把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巩固脱贫成效的红色引擎,不断健全机制,创新方法,强化举措,选优派强驻村帮扶队,做细做实驻村帮扶队伍管理,真正使驻村帮扶干部成为“脱贫致富的领路人、两委班子的带头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强化理论学习,提升能力素质。聚焦全县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不断丰富培训形式,实行多元化培训。做实“线上线下”培训。依托甘肃党建、洮河之声大讲堂、乡镇干部夜校等平台,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专家讲座和研讨交流相结合、网络直播和线下讲座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提升帮扶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做好“点餐式”培训。紧盯驻村帮扶工作堵点和帮扶干部能力弱点,量身定制培训计划,举办了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主体培训班,邀请专家教授采取集中培训和“送学下乡”的方式,着力补齐驻村干部全方位攻坚的理论基础和工作能力,切实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奠定了基础。

  强化日常管理,严肃工作纪律。制定下发了《碌曲县进一步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十条办法”》,对选派干部岗位职责、工作要求、考勤管理、请销假制度和经费保障等方面进行细化。采用“钉钉”打卡和“三不一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村组)的方式,不定期对选派帮扶干部在村履职情况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上下班打卡或打卡不规范的均视为不到岗,对无特殊情况连续3次不打卡或年度打卡达不到规定天数的直接考核为不称职,视情形取消各类评先选优、不予落实生活补助和撤换等处理。对因工作不扎实和家庭原因等影响帮扶工作的3名驻村干部进行了调整,及时进行了补位。

      强化督导考核,注重结果运用。坚持厚爱与严管并重,全方位为驻村干部发挥作用铺路。建立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机制,确定“优秀”等次的优先提拔或进一步使用,确定为“基本称职”和“不称职”等次的给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召回撤换和不予落实生活补贴等处理。综合运用巡视巡查整改利剑强化日常监督,对点名批评帮扶工作记录不完整,不规范的3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组织函询,责令书面检查,对17名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进行提任和进一步使用,树立了正确的用人导向。

  强化政策保障,激励担当作为。加大帮扶政策保障力度,及时拨付帮扶资金,严格落实驻村帮扶干部在有效驻村时间内每人每天100元生活补助和每月80元通信补贴的待遇保障,为驻村干部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帮助解决选派干部工作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将驻村帮扶干部的生活补助纳入县财政预算,2019年落实补助资金24.45万元,进一步激发了驻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责任担当。

  

  强化调整程序,保持队伍稳定。驻村帮扶工作队实行“第一书记”负责制,各村第一书记严格落实“三个一”汇报制度(每半年向派出单位汇报1次工作,每月向乡镇党委汇报1次工作,每周至少组织召开1次工作例会);驻村帮扶工作队人员调整时,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严格按照“四个不摘”和“撤一补一”的办法由县委组织部从部门单位优秀年轻干部中进行补充,并采取“以老带新”的方式,设置15天交接过渡期,通过教方法、压担子、带路子历练实践、提高能力,切实做到驻村队伍不撤、驻村力量不减,为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组织保障。(拉毛草 王鑫)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