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舟曲县

舟曲 党建引领绘出脱贫“决战图”

 2020/06/30/ 15: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祁玉洁

舟曲 党建引领绘出脱贫“决战图”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祁玉洁

  从经历“5·12”大地震和“8·8”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的悲伤之城,到重建家园、涅槃重生的美丽舟曲,生活在这里的藏汉儿女,初心殷殷改穷貌,战天斗地拔穷根。

  2020年2月28日, 经省政府批准,“藏乡江南”舟曲正式退出贫困县。全县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的3.5万人减少至975人,贫困发生率由29.46%下降到0.83%,贫困村退出比例97.7%。

  成绩来之不易,面对当地“三区”(少数民族地区、灾后重建地区、深度贫困地区)实际,舟曲县委、县政府探索推行党建引领合作社“舟曲模式”,打造享誉全省的“田园党建”“甜蜜党建”“致富伞党建”“金凤凰党建”等5个“党建+合作社”品牌,“甜蜜党建”荣登央视栏目,成为全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标杆,也为该县产业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舟曲县博峪镇素有“纹党之乡”美称。2014年初夏,该镇卧欧诺村党支部书记薛代花联合本村24户中华蜂散养户,成立了博峪永安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出了享誉全省的“甜蜜党建”品牌,形成了“统一提供种蜂、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产品回收、统一利益分配、统一产品销售”的“五统一”模式,鼓励贫困户以土地入股、蜂箱入股、资金入股,带动贫困户发展土蜂养殖产业。在此基础上,合作社与北京中民集团、北京中国邮政广告传媒公司等加强业务往来,接轨电商平台,实施蜂蜜产品生产市场化经营、科学化管理、品牌化运作,提高贫困户分红比例。

  2019年,该村13个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了联合社,建成了年产100吨的土蜂蜜加工生产线,带动了310户农户及 18 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累计分红达520多万元。舟曲被中国养蜂学会授予“中华蜜蜂之乡”。

  除此之外,舟曲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成功培育“田园城马·英雄故里”“多彩石城·生态农庄”“红杉云烟·飞瀑流泉”“康养小镇·葡萄之乡”“春蚕吐丝·美丽蝶变”5个“党建+乡村旅游”品牌。

  在党建引领下,全县狠抓脱贫攻坚“产业升级行动”,目前全县经济林果达25.36万亩,种植中藏药材11.2万亩、羊肚菌882亩,养殖从岭藏鸡105.2万只、中华蜂4.8万箱、黑土猪4.92万头。建成十万只以上从岭藏鸡养殖基地6个、千头以上黑土猪养殖基地7个、百亩连片药材种植基地15个、百亩以上连片核桃基地8个、花椒基地5个、大果樱桃种植示范园4个、中华蜂养殖示范村31个,桑茶、金丝黄菊、油用牡丹、玫瑰等新型产业引进推广。建成库容300吨的果蔬保鲜库1座,年产100吨的蜂蜜生产线、1500吨的腊肉和300万只从岭藏鸡冷链宰杀线各1条,精品道地药材加工项目已签约,150多种农产品实现商品化,一大批农产品与东部沿海地区实现产销对接,产业发展逐渐由“数量优势”向“品牌优势”转型。全县208个村全部实现集体经济收入达5000元以上,其中132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万元以上,62个村达到5万元以上,8个村达到10万元以上。

  如今,走进舟曲,不仅能听到历史的回响、看到秀美的山川,还能触摸深厚的人文底蕴、感受崭新的文明新风,更能见证全县上下凝心聚力、百花齐放的繁荣气象。一个“经济发展、政治清明、社会和谐、文化繁荣、生态文明”的崭新舟曲,正在以铿锵有力的步伐,向着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目标砥砺前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