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舟曲县

看舟曲这三位“领头雁”,带火农产品,带富老百姓!

 2020/07/01/ 15:5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记者 侯小宝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侯小宝

  曾经的舟曲,“八山一水一分田”,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产业发展后劲不足。

  如今的舟曲,戴了多年的“穷帽子”摘了,贫困人口少了,产业发展势头更劲了。

  今年2月28日,舟曲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一切的改变,除了全县上下严格落实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外,致富带头人的力量也不可小觑。他们扎根在山大沟深的乡村,探索出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一步步前行,一步步壮大,自己富了,身边的百姓也富了。

  返乡创业树品牌 90后“鸡司令”带村民致富

  夏日的达尕坪山坡上,绿树成荫,鸟鸣萦绕在耳边。走进不远处的曲瓦乡城马村王森农民专业合作社内,成片的核桃树下,一群从岭藏鸡正悠闲地踱着步,合作社负责人王磊刚配制完饲料,又忙着去另一侧查看蜂箱。

1593574658727022195.jpg

  出生于1994的王磊本就是曲瓦乡城马村人,2017年,刚从武汉传媒学院毕业的他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毅然回到家乡创业,干起了“老本行”,当起了“鸡司令”。

  “6年前,我的父亲在这里承包了300亩地种植核桃。我想拓展产业链,发展林下养殖,让更多的人了解舟曲的从岭藏鸡,带动周围的乡亲们一起致富。”谈起自己的初衷,王磊充满信心。

  王磊所说的从岭藏鸡,是我国珍稀的家禽品种,只生长于青藏高原海拔2200-4100米的半农半牧区,部分营养物质是普通鸡肉的两倍以上。

  可舟曲产的高品质从岭藏鸡,却“养在深山无人知”,即不构成规模,又没形成品牌。王磊大学还没毕业时,就发现了其中的商机。返乡后,他注册创立了曲瓦乡城马村自己的品牌——旺森藏珍,他带动37名贫困户加入到自己创办的合作社,“主业”养鸡,“副业”种核桃、种羊肚菌、养蜂。没来务工的农户,他就免费提供鸡苗,养成后高于市场价收购。

  2018年,合作社实现散养从岭藏鸡5万只,年孵化鸡苗12万羽。种植羊肚菌50亩,养殖中华蜂100箱,年产量2000余斤。

  产业效应很快显现。最好的时候,他们不到一个月就卖出8万多枚土鸡蛋,每枚1.5元,比普通鸡蛋价格高了一倍多。鲜鸡每只售价150元,年销售额400万元左右。在合作社务工的贫困户,每月有3000元的收入。

  2019年,王磊成立电商公司,探索线上发展。招收了4名本村大学毕业生,建立了扶贫车间,又吸纳了1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和8名普通农户。

  2020年,舟曲县投入奖补资金565.827万元,联合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发展“代养分红”为主的从岭藏鸡110万只。王磊的信心更足了:“我要建设一座标准化、现代化农特产品加工厂,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一条龙服务,把农业产业链做大做强。”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