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舟曲县

“今天我要推介我们舟曲的从岭藏鸡”

 2020/07/01/ 22: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占东

  曲县东山镇谢家村党支部书记、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谢村选展示曲从岭藏鸡产品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占东

  “我们舟曲县从岭藏属于中国八大名之一,经现代科学检测,从岭藏肉质中富含18种人体所需氨基酸。目前,一只卖到158元,一颗蛋卖到2元!已经成为我们的致富!在全省脱贫攻坚宣传周上,我要推介的就是我们舟曲县的从岭藏!”

  6月29日上午,在甘肃省脱贫攻坚(区)宣传周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上,东山镇家村党支部书记、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村选自信、热情地向参观者介绍着曲的从岭藏鸡

  “‘司令’说啊!”看到在推介从岭藏,一旁的乡亲为!说起这位“司令”,在曲可是很有名气。他从2011年4月起组织村民养,到创办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将从岭藏养殖规模扩大到100万只,带动5029户贫困户脱贫致富,累计分红633万元,成了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司令”。

曲从岭藏鸡蛋

  曲从岭藏鸡生长环境严苛,人工饲养选择程度低,可观赏性强,颈羽鞍羽、尾羽发达,有金属光泽,善于飞翔。成鸡体重1.5kg—2kg,皮肤薄而紧致,皮色呈金黄色。2006年农业部将其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名录》。

  曲从岭藏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开始于2011年的曲县东山镇谢家村。

  谢家村原本是一个靠天吃饭的偏远村落,属曲县8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全村有农户107户,342人,耕地316.54亩,水浇地仅42亩。人多地少、土地贫瘠、自然条件差。2011年4月,经历过打工、办项目历练的谢村选回到村里发现,曲从岭藏鸡鸡肉味甘,皮薄,肉质紧实,是滋补佳品,又是生活在曲海拔1200至2900米高原环境的特优品种,搞规模养鸡,不也是挣钱门路吗?为此,他带头组织本村11户村民成立了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借资购买了9000只鸡苗养殖。

  其间,虽然经过养殖、销售中的种种考验,但是选和最初养鸡的11户很快养鸡富了起来。自己富裕之后,作为党员的选在思考,如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群众脱贫致富?之后,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协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组织贫困户发展岭藏鸡养殖产业,并对岭藏鸡种蛋的孵化、脱防疫、检疫、养殖、饲料、回收、宰杀、包装等环节实行统一管理。贫困户以鸡苗入股的方式参股,由专业合作社代养、销售贫困户的鸡苗,出栏时专业合作社以每只不低于70元的价格回收,或者将售出的鸡按照贫困户50%、专业合作社50%的比例进行分红。岭藏鸡养殖谢家起步,逐步走向东山镇、拱坝镇、武坪镇等地。

  谢村选介绍,经现代科学检测,曲从岭藏鸡肉质中的谷氨酸、天冬氨酸、甘氨酸、丙氨酸 、精氨酸、肌酐酸等氨基酸含量都在普通鸡肉的2倍以上,鲜味氨基酸更是高达6至12倍。以其绿色生态的品质受到消费者的欢迎。2017年,曲从岭藏鸡通过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成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2018年,谢村选带着曲从岭藏鸡走进了央视农业频道,在全国打响了曲从岭藏鸡品牌。2019年岭藏通过了无公害产地产品的认证,并积极申报绿色有机产品。2020年6月入围甘肃省“甘味”品牌。

  谢村选说,曲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从岭藏纯种基因的保护和利用工作,对从岭藏进行保护性开发,在保证其纯正血统的基础上,鼓励引导发展特色养殖业,增加市场影响力的“六个统一”的品质管控模式,形成一盘棋的发展模式,全力打造曲特色 “甘味”品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