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卓尼县

“三朵金花”尽显民族特色——卓尼县民族服饰加工产业带动农牧民增收见闻

 2020/07/02/ 21: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顾丽娟

“三朵金花”尽显民族特色

——卓尼县民族服饰加工产业带动农牧民增收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6月的卓尼县,绿草如茵,风光旖旎。县城街头,美丽的藏袍、洮绣和具有民族特色的饰品销售店铺随处可见,更添了一份独特的美好。

  在卓尼,有这样“三朵金花”,她们依托服饰、洮绣和香包等民族特色产品,成功闯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让更多民族特色服饰走出卓尼,走向更广阔的世界,也带动着当地妇女、贫困户脱贫增收。

才让拉姆正在通过直播带货。 图片摄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才让拉姆:

  网络直播让特色产品走出去

  “我身上穿的衣服、头饰、首饰和手链都有啊,已经挂在了直播间,大家可以去看,喜欢的家人们可以直接下单……”来到卓尼县公共电商服务中心公共直播间,藏族姑娘才让拉姆正在网络直播,她熟练地向粉丝们介绍着具有卓尼特色的民族绘画、挂件、服饰和唐卡等手工工艺品。

  今年26岁的才让拉姆毕业于广西师范大学,学习美术教育和服装设计,2017年大学毕业后回到卓尼,开始自己创业,目前是一名服装设计师,也是卓尼县阿迦善巴旅游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

  才让拉姆说,最初创业,是因为看到卓尼当地的民族特色产品质量很好,但缺乏销售渠道。她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这些特色产品带出去,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卓尼。

  2018年3月,才让拉姆成立了公司,由两个团队8人进行运作,有大学生,也有当地妇女,主营阿迦善巴原生态传唱、民族服装、民族工艺品、土特产和传媒产品,目前正处于起步阶段。

  才让拉姆说,前两年依靠传统渠道销售,销量一般。今年4月入驻卓尼县电商中心后,有了公共直播间和工作室,在中心的帮助下,公司做起了网络直播。

  “粉丝涨得很快,做了自己的品牌,现在每天至少有5000元的销售额。”三年时间的创业,几个月的直播,才让拉姆不仅让特色民族产品走出了卓尼,更走向了世界。她将青稞酒卖到法国,向印度等地提供绣片,也接到了国外时装周的邀请。

  作为青年创业者,才让拉姆迈出了成功的一大步,也为当地的妇女和贫困户带来了收入。

  “我把针线、绣片等原材料发下去,让她们做,然后不定期收购,她们有产品也联系我来销售。”才让拉姆去年分散带动周边50多户妇女做工,人均年收入7500元。今年,随着销售量增大,需要大量人力做绣工,预计每家收入能达2万元。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