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舟曲县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舟曲县憨班镇:种下玫瑰花 产业促脱贫

 2020/07/03/ 16: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奂振强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

憨班镇:种下玫瑰花 产业促脱贫

  舟曲县融媒体中心

  “随着我们村玫瑰种植面积的扩大,玫瑰产业正成为带动村民增收的富民产业,只有把产业做得更大,村民的日子才能越来越红火。”6月17日,舟曲县憨班镇老沟村玫源合作社理事长杨江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不忘拉着记者在微信朋友圈分享村里的玫瑰花酱。

  走进合作社的种植基地,记者看到,十几名村民正在采摘玫瑰,一派繁忙景象。“想不到玫瑰花功能这么多,不仅可以泡茶、做玫瑰花酱,还可以加工成精油、面膜等产品。”村民张时告诉记者,在玫瑰产业的带动下,自己一家三口在玫瑰园里摘玫瑰,每月能挣4000多元。

  老沟村位于舟曲县赛尔布山脚下,长期以来村民收入靠种粮和外出打工,脱贫难度较大。为了发展致富产业,解决增收难题,村党支部引导村民联合成立玫源种养植合作社,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杨江平被选为理事长。

  担任理事长后,杨江平不断赴外地考察、育苗试种。杨江平告诉记者,憨班镇属于高山旱地,气候比较适合种植玫瑰品种,但是由于山高路远、交通不便,困难也大。创业初期,合作社四处筹款20万元修了路,并于2013年6月开始种植玫瑰。起初,种植面积只有60来亩,产品也单一,技术支撑落后。经过7年的不懈坚持,目前的种植规模已有328亩。玫瑰产品也由从前的玫瑰茶发展到玫瑰精油、玫瑰香膏等5个系列产品。

  随着产业链的不断延长,玫源种养植合作社的规模不断壮大,近年来,陆续带动了全镇246户建档立卡户以资金、土地、劳力等折资量化入股,累计发放分红68万元,帮助1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致富。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提升‘玫丽’玫瑰品牌的知名度,提升农产品的附加经济价值,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本村、辐射周边,让更多人从玫瑰产业中受益。我们还要把特色产业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进一步开展观光游、体验游、采摘游,切实增加合作社和参股农户的经济收入。”杨江平信心满满。(奂振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