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甘南州

脱贫攻坚践行者 乡村蝶变“领头雁”——舟曲致富能人带火农产品带富百姓

 2020/07/07/ 15: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记者 侯小宝

脱贫攻坚践行者 乡村蝶变“领头雁”

——舟曲致富能人带火农产品带富百姓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侯小宝

  他们,扎根乡村,用奋斗践行承诺;他们,培树产业,带火农产品,帮富老百姓。他们是舟曲脱贫攻坚的践行者,他们是乡村蝶变的“领头雁”。

  返乡创业树品牌 90后“鸡司令”带村民致富

  夏日的达尕坪山坡上,绿树成荫,曲瓦乡城马村王森农民专业合作社内,成片的核桃树下,一群从岭藏鸡正悠闲地踱着步。合作社负责人王磊刚配制完饲料,又忙着去另一侧查看蜂箱。

  出生于1994的王磊是曲瓦乡城马村人。2017年,刚从武汉传媒学院毕业的他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毅然回到家乡创业,干起了“老本行”,当起了“鸡司令”。

  舟曲产的从岭藏鸡,是我国珍稀的家禽品种,可“养在深山无人知”。王磊大学还没毕业时,就发现了其中的商机。返乡后,他创立了“旺森藏珍”品牌,带动37名贫困户加入到合作社,“主业”养鸡,“副业”种核桃、种羊肚菌、养蜂。没来务工的农户,他就免费提供鸡苗,养成后高于市场价收购。

  2018年,合作社实现散养从岭藏鸡5万只,年孵化鸡苗12万羽。种植羊肚菌50亩,养殖中华蜂100箱,年产量2000余斤。

  产业效应很快显现。最好的时候,他们不到一个月就卖出8万多枚土鸡蛋,每枚比普通鸡蛋价格高了一倍多。鲜鸡每只卖150元,年销售额400万元左右。在合作社务工的贫困户,每月有3000元的收入。

  2020年,舟曲县投入500多万元奖补资金,联合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发展“代养分红”为主的从岭藏鸡110万只。王磊的信心更足了:“我要建一座现代化农特产品加工厂,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一条龙服务,把农业产业链做大做强。”

  另辟蹊径开发桑茶 带动村民家门口挣钱

  绿茶一样的外观,清新淡雅的口味,高于绿茶的营养价值。在舟曲华瑞农林牧综合发展有限公司,一杯新沏好的桑茶令人口齿留香。制茶车间内,董事长张建华身着工服,向工人们传授桑茶烘焙技术。

  张建华是舟曲县大峪乡得力村人,敢闯敢拼的他经历过下岗,开过宾馆,还建立了房地产公司。2014年,恰逢当地大力号召发展桑蚕产业,一位来自宁夏大学的教授前来考察时告诉他,国内桑茶市场空白,建议他开创品牌,发展桑茶,同时延伸产业链。

  说干就干,张建华在舟曲县大川镇老庄村沙坝流转了3000亩土地,于2014年建成桑蚕农业示范园。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种植优质桑树品种,周边61名农户来此务工,每月能有2800元的工资。

  经过3年的培育,2017年,张建华终于将桑叶加工成了7000多斤茶叶,销售了6000斤。顺势而为,张建华又延伸产业链,生产蚕蛹、桑葚干、桑茶饮料、蚕沙枕头等系列产品。

  “2019年,我们为35个贫困村分红150余万元,农户从中平均增收近3000元。”张建华告诉记者,今年他们的桑茶都卖到北京、天津等地了,产量预计可达10万吨。

  发展养蜂产业 女支书让村民收获甜蜜

  “我们要像勤劳的小蜜蜂那样,坚守那份做大做强舟曲特色产业、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的初心。”2020年6月29日,在兰州启动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甘肃省脱贫攻坚县(区)宣传周”活动上,舟曲县博峪镇卧欧诺村党支部书记薛代花身着藏族服饰,动情地表达着愿景。

  薛代花是土生土长的博峪镇卧欧诺村人,从小跟随父亲在山林间养蜂。当地气候湿润,适于纹党花生长,生产的土蜂蜜品质优良,可苦于山高路远、信息闭塞,基本没什么销路。

  从2013年当上村支书的那一刻,薛代花就决定,要让村民通过这项“甜蜜事业”致富。2014年,她成立了博峪永安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学习新法养蜂技术,产业渐渐起步。

  2017年,她成立舟曲县博峪纹党花蜂业有限责任公司,直接带动16个村入股,每年实现保底实现效益分红32万元。

  如今,薛代花联合13个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了联合社,建成了年产100吨的土蜂蜜加工生产线,带动310户农户,18个村累计分红达520多万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