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迭部县

鏖战24小时,搬走“拦路虎”——迭部公路段国道345线山体垮塌抢险工作纪实

 2020/07/08/ 11: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赵斌 赏玮霞

鏖战24小时,搬走“拦路虎”

——迭部公路段国道345线山体垮塌抢险工作纪实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赵斌 赏玮霞

  甘南公路局迭部公路段辖养的国道345线被国家列为“红色旅游公路”,养护路段上有著名的红色景点茨日那毛主席旧居。在距离国道345线22公里处,更有闻名遐迩的腊子口战役遗址。1935年,红军从这里走过,留下了宝贵的红色财富,历久弥坚的“长征精神”激励着“红色公路”守护人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只为220公里养护公路的畅通。

  7月1日11时38分,国道345线K2512+850水泊沟桥处发生大面积山体垮塌,1.2万余立方土石方倾泻而下,将50余米公路路面完全掩埋,垮塌巨石砸毁45米防撞墩,水泊沟桥处交通戛然中断。面对突如其来的地质灾害,面对持续垮塌的风险,面对狭窄险要的抢险场地,甘南公路局迭部公路段闻灾而动、全力抢险,打响垮塌山体抢通攻坚战。

  闻灾而动快速反应

  垮塌体从26米高的山坡呈扇形向下铺展开来,岩土、乱石将50余米长的道路堵得严严实实,坠落的孤石不断砸向路面。灾情发生后,甘南公路局立即启动抢险应急预案,第一时间上报阻断信息到省路网中心,局主要领导赶赴抢险一线现场指挥抢通工作。迭部公路段迅速调集挖掘机1台、装载机2台、车辆4台,组织“应急抢险队”和“党员突击队”20余人,在鲜红党旗的引领下,立即奔赴灾情现场开展抢通作业。

  抢险工作组在了解到塌方量巨大,短时间内无法打通道路的特殊情况后,立即在受阻路段两头设立安全警示标志,联合路政、交警部门疏导被困车辆并制定绕行方案,同时安排专人对垮塌处山体进行观察。由于连日雨水浸泡,导致塌方处山体垮塌持续,清理过程中,山上不断有碎石落下,给原本就很困难的清理工作带来了巨大难处,也再次拖延了抢通时间。塌方现场,机械轰鸣,时间在一分一秒过去,路上滞留的车辆越来越多,橘红的身影格外忙碌。

  挑灯夜战全力抢险

  山体垮塌的抢通难度,来自水泊沟桥处依山傍水的复杂地形环境和持续不断的落石。一面是陡峭的岩壁,一面是奔涌的白龙江,抢险场地狭窄,抢险作业面小,一旦再次出现塌方或滑坡,几乎没有任何避让空间,越来越多的滞留车辆和各种已知未知的风险牵动着每一位抢险人员的心。

  面对种种困难挑战,抢险工作组没有退缩,立即安排2台装载机从垮塌体两头开展抢通作业,同时安排具有丰富排险经验的观测人员从不同角度观测可能滑落的岩石,并在装载机驾驶室外仓安排专人跟机观测,避免驾驶人员因视线盲区造成避让不及的危险发生,确保机械设备安全作业。

  暮色降临,7月1日20点,抢险现场灯火通明,挖掘机和装载机隆隆的轰鸣声不绝于耳,机械驾驶员全神贯注操作着机械一斗一斗地将垮塌土石方推进白龙江。抢险已经持续近8个小时,劝返人员依然穿梭在滞留车辆排起的车流中,手脚麻了,就伸展开来活动一下,没有一人喊苦喊累。抢险持续到夜里22点20分,由于持续垮塌加之夜间抢通作业安全风险极大,迭部公路段应急抢险人员有序撤离垮塌现场,待次日天明后继续进行抢通作业。

  攻坚克难开辟通道

  7月2日6点22分,天刚蒙蒙亮,塌方现场已是人头攒动,抢险机械轰鸣声再次响起,最后的抢通号角吹响。

  垮塌山体裹挟的巨石,拦在抢险队员面前。面对“拦路虎”,抢险队员想了不少辙,此次塌方地点,机械设备工作面小,如果强行用装载机将塌落巨石推入江中,一方面容易烧毁设备发动装置,另一方面刹车反应距离短,稍有不慎连人带机将会滑入江中。抢险队员先在倾倒塌方的路边堆起一道土坎,以防机械刹车反应距离过短冲下悬崖。随后操作装载机在巨石各面进行破碎处理,待巨石碎裂,再用铲斗将碎石倾倒,10时许,“拦路虎”清除完毕,垮塌山体抢通接近尾声。

  11时38分,历经整整24个小时,国道345线水泊沟桥处山体垮塌半幅行车道抢通,看着一辆辆打着轻快小喇叭对抢险人员表示感谢的车辆缓缓驶过,一张张疲惫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微笑。这笑,是道路畅通后幸福和成就感的自然流露;这笑,是“红色公路”守护人的自豪与骄傲;这笑,是他们打完一个胜仗又要开始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

  此次抢险中,迭部公路人把初心写在行动上,让保畅使命落实在了抢险中,将汗水和心血洒在了抢险现场,飘扬的党旗和橘红色的身影成了山谷里最靓丽的风景,抢险队员的呐喊声、机械的轰鸣声在山谷里成了最动听的音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