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临潭县

秀美乡村 冶力关待客有“颜值”

 2020/07/22/ 16:3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黄芃


航拍花庐。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王建 摄

手捧哈达迎客来

民宿外观

民宿内景

诚信藏式农家乐 本文照片除署名外均为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杨亮 摄

  在冶力关镇,不论是在庙沟村、池沟村,还是在相邻的八角镇,能看到很多精巧别致的农家乐。近年来,冶力关镇大力发展旅游业,不少有眼光的农家乐经营者吃上旅游饭、挣起旅游钱,对农家乐从住宿条件到整体外观进行升级改造,一座座小楼镶嵌于山水之间,成了美丽乡村的“颜值担当”。

  农家乐:土鸡野菜最受游客青睐

  庙沟村村干部岳晓告诉记者,自2002年起,村里在政府帮扶下发展农家乐,睡觉的“三尺之地”从最初的土炕变成了多人间,再从多人间演变为双人间,现在已发展到带卫生间的标准间。不仅如此,农家乐的土院砖墙也变为青砖黛瓦的江淮风格,再发展为目前的藏羌砖木结构,农家乐饭菜也从“有什么,吃什么”,变成了“吃什么,有什么”的多元化模式……

  “凤凰台”是一家汉式农家乐,这座建筑面积400多平方米、两层楼的农家院内,窗明几净,院内盆栽锦簇,数座假山盆景摆放在屋檐下院脚边,院内还有露天茶座供游人喝茶聊天。

  这家农家乐共有10间标准客房和独立就餐区,4张大餐桌摆放在中式装修风格的餐厅内,毫无拥挤感,墙角和走道摆放的十余种花卉,巧妙分割空间,细节中体现着独具匠心的设计感。

  这里的蕨菜、鹿角菜、乌龙头、野蘑菇、腊肉、土鸡等,也备受游客喜爱。

  藏式沙发、藏式客厅、藏式摆设、藏餐藏茶……在“诚信”农家乐内,独具特色、藏味满满的设计,吸引不少游客争相打卡留念。

  两位农家乐老板告诉我们,这种档次的农家乐每年能有几十万的收入。“以前是政府帮扶我们开办农家乐,现在冶力关的旅游发展得这么好,而且政府还在规划升级当地旅游产品,我们农家乐也要加大力度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农家乐品位……”

  民宿:找到心灵的归宿

  除了农家乐,冶力关大景区的民宿也别具特色,颇受游客追捧。八角镇庙花山村因为有庙、有花、有山, 成为当地政府重点打造的旅游景区之一,借助村里打造精品民俗旅游品牌“八角花谷、十里画廊”的机遇,村里采用“政府引导+专业公司运营+农户参与”发展模式,以政府投入引导扶持资金、公司保底运营、群众房屋入股的形式,打造了17户精品民宿,使民居变民宿,农民变股东。

  这里的民宿与山脚下农家乐不同的是,除了客房,还设有酒吧、茶楼、书吧、禅室等功能房。推窗见山,开门遇花,小桥流水,白墙黛瓦的徽派风格建筑,仿佛到了江南水乡。

  在“花庐”民宿区,约两三好友品茶,或独自静静地寻一处读书,找到心灵的归宿。

  这17家精品民宿,是政府异地扶贫搬迁的“富民”工程,17个小院的主人原来住在庙花山上,生活极不方便,现在搬到了山下,不仅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也让他们摘下贫困的帽子。

  如今的庙花山村已成为甘南州乡村旅游示范样板村,在2018年全省旅游发展大会上还斩获“乡村民宿精品奖”。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黄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