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甘南州

科普大篷车开进甘南草原

 2020/07/27/ 10:04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文洁 通讯员郭林峰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文洁 通讯员 郭林峰)7月25日,为期14天的“全国科普大篷车项目20周年主题年甘肃省活动”在甘南落下帷幕。此次活动以“科技改变教育,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甘肃省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组织18辆科技大篷车,深入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迭部、舟曲,临潭四个县,为18所中小学3.6万余名师生送去3D科普展板、机器人和VR等科技创新产品,将科普知识带进学生课堂,让参观者感受科技的魅力,体验科学的乐趣。

  活动现场,科普志愿者为大家演示管控展台机器人舞蹈、无人机定位驾驶、VR应用场景体验、疾病防治科普展、“空气炮”、视觉体验和力与数学等特色科技教育成果。学生们通过亲自组装无人机、观看机器人节目表演、足球比赛、人工智能机器人互动答题、VR大篷车互动体验等,身临其境地感受到科技的无穷奥秘,同时也激发了对科学的兴趣,为树立理想奠定了坚实基础。

  舟曲县峰迭新区中学尕让措开心地说:“我看了VR眼镜,我选择的是恐龙大灭绝的这个屏,感觉十分真实。”

  玛曲县阿万仓镇寄宿制学校六年级学生普花草、才秀、卓玛吉、拉毛卓玛还沉浸在体验新开发的人工智能大篷车的新鲜和兴奋当中。她们说,对科技大篷车印象深刻,以前只是在电视上看看,今天亲身体验了觉得很激动,也很兴奋,希望多一些这种高科技的活动,接下来会好好学习,争取能成为科技强国的一份子。

  玛曲县科学技术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科普体验项目是民族地区学校学生很少见到的,学生亲自操作感受,激发了孩子们从小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意识,弥补了偏远贫困地区孩子接受高科技教育的短板,希望以后类似这样的活动多下基层多搞一些。

  据介绍,今年是中国科协科普大篷车项目开展实施 20 周年,20 年来,甘肃省先后配发科普大篷车94辆,有力推动了基层科普尤其是少数民族科普工作的开展,极大地满足了少数民族地区的科普需求。2017年中国科协提出全国科普大篷车“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社会化服务试点工作,截至2019年,甘肃省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在全省14个市、州的65个县区、106个乡镇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主题突出的科普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机器人表演

学生参与科技活动

学生参与科技活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